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平成假面騎士十周年回顧: 序


圖源於http://kamenrider.blog.sohu.com/102915164.html


幾年前,假面騎士 兜 播出時, 還盛傳之後騎士劇將暫停製作的消息..... 當時還滿感慨的, 有誰能知後來07年大家看衰的 電王能走紅至今? 電影第四部似乎已又有譜! 如今假面騎士 十周年紀念作 Dacade 已熱鬧上演! 稻桓吾郎主演的假面騎士G也在話題中登場! 世事有時還真難以預料啊! 不禁佩服商業行銷的炒作功力了呀.....



從小就喜愛假面騎士! 主因不外乎是昆蟲般造型,和孤獨英雄的韻味. 不過在那管道沒現在發達的年代, 加上家裡沒有錄放影機, 除了偶爾好運, 到別人家看到影片之外, 對於假面騎士的好奇與崇拜, 大概只能以看圖片書, 玩當年風靡一時的 剪貼簿來滿足了...... 等到大了些, 家裡 也有錄放影機, 卻碰上騎士劇停播的空窗期, 也不易在出租店看到( 我的情形是這樣...), 久而久之, .....對於特攝英雄的喜愛 真的就僅以 看看造型, 買點玩具.... 來舒發了! 所以長時間以來, 對於特攝英雄, 甚至於機器人卡通, 美式超人..... 都有種: 當看到時,會感親切懷念, ..... 卻又真不知曉其故事背景.......的矛盾情懷, 熟悉又陌生, 總有種:心中有塊空白 尚須填補...的感受!



中學時期吧, 聽到假面原創 漫畫大師 石森章太郎 過逝的消息, 直接的感嘆就是: 騎士劇已成為絕響...... 再次又知道 假面騎士劇集 復活拍攝時, 我已從當初的小孩成了 在美留學的青年..... 十幾年的變化還真大! 但那赤子之心依舊還在, 感嘆之餘, 也不管別人笑我幼稚, 不想再留白的我, 就是卯足勁來看! 一部接一部.... 一晃又是個 十年! 這之間對騎士劇的感受, 從最初的滿意 到 著迷, 困惑, 力不從心,..... 到現在的疲憊, 還真是起起伏伏的呀! 但騎士劇要真停掉, 還是會不捨吧......



在平成騎士劇十周年紀念的氣氛中, 心中感受不免 五味雜陳..... 所以, 想用文字記錄的方式來舒發感受, 算是某種感性的慶祝方式吧! 未來打算 結合現在觀點以 回顧情懷+ 觀後感的主要架構, 逐一的 來回顧討論 過往的平成假面劇集...... 到時, 還請大家多指較啦!



這位就是用"紅酒+開瓶器腰帶" 變身的假面騎士G ! 是的! 別懷疑我的描述.... 就是如此惡搞! 知我在感慨啥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