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孩子和父母的玩具戰爭....


現住北美, 有時會去像 玩具反斗城 那樣的大賣場逛, 常會看到個各式各樣的狀況: 小孩不知要買啥? 父母替孩子選, 孩子卻都不要的...... 父母和孩子認真討論要買啥的, 有那種比較宅的父親, 好像是要買給自己似的 興奮的替小孩提供意見....... 老實說, 有時還滿享受那活潑 鬧哄哄的氣氛! 多少勾起些許的兒時情懷吧! 小時候, 玩具都嘛是 偷存錢, 偷買! ..... 那能如此光天化日下討論? 至少我的情形是如此.........




先提個 多年前讓我滿無言的事....1997年吧, 那時在台北 Sogo百貨 玩具區, 看到一小男生, 專注地 望著吊掛在一面牆上的新世紀福音 紫色初號機 盒裝玩具,( 還不是山口勝久製作的版本..) 見他看得很認真, 感覺上, 他不是在選玩具, 而是像 初次看到這機器人似的.... 觀察著整體的造形. 他慢慢伸出手, 似忽想拉進一點, 湊進來看...... 突然! 他母親旋風般的出現, 拍掉他的手, 將他拉到一旁, 誇張衝動的大喊: 唉呀! 好醜! 好醜! 好醜! 好醜! 好醜歐!! ..... 不要看那麼醜的東西! 你怎會想看這那麼醜的東西? ..... 說著, 她湊身前去, 仔細瞧了瞧這紫色初號機, 隨即一陣受不了的表情: 哇! 走啦! 走啦! 真是醜死了! 醜死了! 醜死了呀!! ....... 在母親的激動叫罵中, 男孩低頭迅速跟上母親的步伐離開..... 當時, 我不禁感嘆: 連喜歡都不準啊! ..... 那我也真算好命的!!




現開始講主題.... 今天下午, 在一間玩具反斗城 閒逛, 雖 聖誕, 元旦,已剛過.... 仍有些購物人潮, 我不經意的聽到一母子的熱鬧討論對話( 應是臺灣人)..... 一下子聽 小孩說他想要這區的玩具, 因為怎樣, 怎樣...... 一下子又聽到母親叫他去別區選, 小孩不同意, 母親就大叫: 這邊的東西沒特價! 那邊的東西有! 沒特價跟有特價..... 當然是選有特價的! 你懂不懂啊? 我心想: 又是 小孩喜愛的東西跟大人在價錢定位上 僵持不下的典型例子, 也就是小孩想要, 大人嫌貴... 不準!! 隨後就聽到母親大喊: 那就不要買! 都不要買啦!! ...... 我不禁一笑, 覺得有趣之餘, 繼續逛我的.....




無意間, 來到了樂高專賣區, 看到了樂高的生化戰士系列 http://bionicle.lego.com/en-US/default.aspx 又有新款式! 這款 Glatorian 每隻的造型都別有韻味, 滿對我胃口! 看得正入迷時, 剛那對母子, 也逛到這區.... 剛好在我身旁, 我撇頭一看, 這小男生還有個妹妹, 雙手捧著選好的玩具, 張大眼 幫哥哥挑選.... 模樣十分可愛. 這生化戰士系列有特價優惠, 母親定是準買了吧..... 小男生最後挑了隻紅色的, 因為他喜歡 而且是最後一盒! 不過這特價是: 買一隻後, 第二隻半價的方式...... 這可是又得多花錢啊! 頓時母子又熱烈討論起來...... 可愛的妹妹又不時瞎攪和: 一下說, 她可幫忙出錢.... 又一下說哥哥其實已有很買很多這類的, 還是不要算了!.... 母親也搭腔: 其實你也不需要買兩隻吧...... 是啊! 小男生識相的回答: 但我是只想要這一隻.... 三人一陣沉默, ...... 我那時想: 不想多買, 但不多買 又沒特價! ........ 嗯, 還真為難...... 母親又說: 其實最好是找個同學 一人一隻...... 是啊! 是啊! 小男生回答...... 三人又一陣沉默, 這節骨眼上, 去哪找什麼同學啊! .........



男孩後來決定了, 就買一隻, 別管特價了! 我想: 也是, 只要一隻... 何須勉強再多買一隻? 就算半價, 也是多花錢吧! 媽媽卻不同意了: 我不要! 那多笨啊!! ..... 有半價的機會, 為何放棄不要? 那好笨! ....... 三人又一陣沉默....... 兩個小孩應很無言吧, 我在一旁也傻眼.... 突然這位 媽媽做了一可愛又異想不到的決定! 她說: 我也買一隻好了!! 說著挑了一款白的, 兩個小孩又一陣呆: 什麼! 妳要? 媽媽逗趣的說: 怎樣? 反正你們記清楚: 是我的! 別當是你們的東西亂玩就是! 男孩一陣興奮後, 又"專業"起來: 嗯.... 妳這隻白色的 看來很怪異..... 媽媽說: 我倒覺得挺好看的! (我也覺得那隻造型不錯) 小妹妹又問: 妳不會組裝啊? 媽媽說: 你幫我弄, 反正是我的! 三人一陣嘻笑後, 拿著三盒玩具: 一人一份, 開心的離開........



看到這, 還站在原處的我, 心中不知為何 昇起一股暖意..... 我笑了笑, 心裡告訴自己: 這大概是我所見過 親子購物情形中, 最好的結局了吧!!


小男生挑的紅色



母親挑的白色





後來一查才知, 這新款是2009 剛出! 官網都還看不到影.......


要看全部的商品 到圖源出處 這兒 http://www.j-hero.com/board/index.php?s=296ca1b522d4d00ab6bfba587108a202&showtopic=6109&pid=74418&st=0&#entry744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