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穴道妙招 !




咳嗽, 雖說不是什麼大事, 但咳得厲害時, .... 還滿要人命的! 從小到大, 雖沒咳到吐血, 確也有咳到五臟撼搖 的體驗! .......... 那可真它冏的夠折騰人的!



幾年前, 就有意無意的接觸一點 穴道按摩的知識, 覺得這 穴道按摩 在某些叫天不應, 叫地不靈.....的關鍵時刻, 還滿受用的! 一些惱人的小病症, 有時鬧起來.... 若能僅靠雙手, 暫緩燃眉之急, 實在是滿值得學習的的一門學問! 就好比這咳嗽.... 不知大夥有啥 不能咳, 卻又拼命咳的為難時刻...? 要講我的狀況嘛..... 就是 剪頭髮! 尖刀在皮毛上飛舞, 身體冷不防的震動..... 想到這 就覺心驚肉跳啊!




以手掌心朝側, 對著大腿... 來講, 沿著拇指 往上走至手骨突起處, 約手腕的凹陷處, 也就是骨縫間, 有太淵 和 經渠兩穴...... 我的體驗是: 用另一手拇指, 橫崁進那骨縫間裡.... 像鋸東西般, 左右移動並不時上下頂, 推..... 就能感到兩痛點. 靠近拇指那方的痛點 是太淵, 靠近手骨突起處那方的 則是經渠..... 經渠是緩和各種咳嗽之要穴, 太淵 能治咳嗽, 還有補氣之效...... 曾有人 要咳卻感一股氣,卡在胸口 出不來 怪難受的! 我就手微握住其手腕, 用拇指 橫崁進那骨縫間裡 搓揉, 刺激痛點..... 也不知是太淵, 還是經渠? (理論上 應是太淵..) 或許都有吧, 幾秒後, 對方就忽湧幾口痰, 吐掉後就 胸中舒坦 沒事了! 講難聽點, 我也是瞎搓揉 .....到底哪個穴較有用? 什麼時候 該用那個穴? 還真得靠個人體會, 領悟了.... 在下也只是引個路而已.....




自己較確切的感受是幾天前去剪頭髮.... 那時, 有些受涼, 三不五時地 咳嗽, 打噴嚏... 剪刀就在耳旁 ,還真提心吊膽! 坐在椅子上理髮 雖說不太能動, 但一隻手去摸另 一隻手的動作.....是剛剛好能做的! 我就用一手拇指, 往另 一手腕 那骨縫間裡 搓揉..... 馬上就緩和下來, 漸漸的不咳了! 頓時寬心不少, 豈知.... 又有考驗!


剪髮剪差不多時, 理髮師順手用吹風機將頭上的髮屑 細絲 吹掉, 風是冷的, 在我脖子後 髮際間 這麼一吹個半分鐘吧 ...... 頓時 喉嚨陣陣發癢, 狂咳之勢 排山倒海般而來! 我又趕緊搓揉手腕, 但似乎只能勉強壓住勢頭, 三不五時地還是猛咳! 然後看到理髮師又拿起剪刀, 好像要再修剪....... 我心想:不妙!! .... 就一邊搓揉穴道, 一邊強忍著...... 但, 也還好..... 沒多久就完成, 剪完了. 付完賬後, 還是止不住的一陣咳..... 我依舊搓揉著手腕, 但總有: 只勉強壓住一時....的感覺. 之後, 我走到門外, 冷風陣陣吹, 我終於狂咳不止起來!! 折騰得我眼淚直流...... 痛苦中, 彷彿看到咳噴出的口水, 在空中點出閃亮的北斗七星排列.....( 我在發什麼宅啊!....)


不知為何, 我搓揉穴道的手 雖酸, 似乎仍傻傻地 有想繼續揉的潛意識! 就自然地手握拳, 彎曲的食指突出, 用指關節去刺激穴道, 就一股惱的頂壓著, 搓揉著, 不離開, 不放鬆.... 2,or 3 分鐘吧, 雖依舊冷風吹面, 但我這狂咳之勢 卻慢慢止息...... 記得直到晚上就寢也不曾厲害猛咳過. 不以為然的人, 自然覺得 我這搞不好只是碰巧自然性的止咳..... 但那: 狂風暴雨之勢 驟然止歇, 潮水漸退..... 的深刻感受, 讓我還滿相信 穴道按摩 還是有其明顯的效果與神奇之療效!!


在下也只是略知皮毛, 每個人情形不同, 體驗也就不一樣吧! 或許這並非萬能靈丹, 但這心得分享, 若能引發有緣之人的些許共鳴, 進入穴道按摩 的神奇世界, 進而改善自身的健康...... 那也是美事一樁 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