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非主流佳作推薦: 夜魔俠....




夜魔俠: 無懼的英雄!





今天偶然看到有關: 這夜魔俠 重拍新版...的消息, 還滿感慨的. 其實以前就有聽聞一些情報, 現在看來是越來越有譜了... 老實說, 我很喜歡 當年這齣班愛佛列克的版本. 真的, 特愛! 它始終是我心中名列前矛的漫畫英雄片! 當然, 有人看到這會搖頭, 無法理解這部評價普普, 甚至普遍觀感都偏中下的夜魔俠, 為何會讓我情有獨鐘. 其實我想 在某些事情上, 人嘛! 難免多少都會有: 大家都讚不絕口的事, 可偏偏就不合你的胃口... 而有時 大家都不喜歡的東西, 你偏偏就愛... 的時候! 這部夜魔俠電影, 對我來講 就是這樣的情形. 常常只要看到有關它的話題, 都沒啥好的批評.... 多多少少, 心中會累積了一些想法思緒. 所以, 就想說趁機在我這小小天地裡, 來大大推薦本片, 就當是狗吠火車... 舒發舒發吧! 對夜魔俠是整個不愛, 看本文已快看不下去... 的朋友, 就不好意思, 還是煩請轉台囉....





夜魔俠我是沒讀什麼漫畫, 不過多少有了解一點點... 這位仁兄最大的特色, 就是這"盲眼英雄"的設定! 起初會覺得這盲眼的設定很怪, 不過後來想想: 既然東方的武俠世界 有盲劍客之類的角色, 那西方的漫畫英雄中 蹦出一個盲眼的蒙面英雄, 也不是多麼不能理解的事吧! 不過還是覺得如果這瞎子的設定, 不能得當的詮釋表現, 看不見的超人類英雄... 會是個笑話的可能性, 會比較大吧! 所以看本片之前最大的疑慮就是在這點上... 特別是對主角那因被化學液料 灼傷雙目導致眼盲. 而產生所謂: "雷達感應的能力" 是怎麼回事? 實在沒什麼具體的概念... 到底夜魔俠是怎麼跟一般瞎子不一樣的? 不會: 只要是瞎子, 都能成為夜魔俠吧... 結果本片那雷達感應的世界塑造, 真的是鮮明成功的描繪出夜魔俠的眼盲世界, 也讓我沒心結的融入整部電影中! 那聲波穿越物體, 片刻短暫間, 隱約顯現出物體形狀輪廓... 的效果, 實在貼切有意境! 帶領觀眾進入英雄主角獨特的世界觀, 頓時! 一些看似簡單的動作戲碼, 都變得很不一樣... 場面特別, 還有著遊戲規則般的趣味精妙! 就連男女主角間 一場看似老調的雨中談情, 也顯現得如此特別, 如此優美浪漫....


夜魔俠除了那眼盲世界的出色效果外, 其一舉一動都充滿豐富的設定概念與巧思! 主角律師那忠於盲人的生活細節, 聽音辯認 體操選手般的越躍行動方式, 感官異常敏銳 得泡在近滿的浴缸中才能一覺好眠的奇特場景... 都讓我印象深刻! 本作將夜魔俠那天賦異稟又極為脆弱, 超能力既能助他 也能害他... 的奇異特性, 描繪的極為鮮活. 他能憑著聽心跳 辯認人們話中的真偽, 而這樣的能力也能使他惡夢連連... 因為發生的命案就算再遙遠, 在他感覺起來 都仿佛如置身於其中般強烈! 在黑暗中, 他能精確的運用其雷達感知能力 窺探全局... 連激射的子彈都彷彿有清楚的行進軌跡般, 讓他"看"得一目了然.... 但是這樣的特殊能力, 一遇某些意外狀況也有可能 讓他判斷錯誤! 特別是尖銳吵雜的聲音, 更是令他痛苦萬分, 常因此而陷入危機之中.... 總之, 夜魔俠還真是個既有神助又彷彿同時背負著詛咒的奇特英雄....












班愛佛列克, 因當年演過太多評價極差的商業片, 而飽受批評行情大跌.... 這片也是人家口中: 他的爛片之一... 然而唯獨這片, 讓我拋開對他的有色眼鏡, 而對他飾演的主角 麥特莫道克, 給與肯定的掌聲! 自己的評語是: 表現不俗, 扮相極佳... 是啊, 我還真敢講! 不過當時的感覺真的是這樣... 特別是他夜魔俠的扮相, 不但跟漫畫的模樣極為相似, 笑時 嘴角微微上勾的神韻帶了點邪氣之美學... 頗呼應其原名 Daredevil 而有種畫龍點睛的效果!


反派老大: 皇霸 The Kingpin, 是驚奇漫畫世界中頗知名的角色. 原本是蜘蛛人的反派, 後來才被知名漫畫家 法蘭克米勒, 引進到夜魔俠的世界中 而成了他的主要死敵. 原漫畫裡, 是個肥圓 又出手迅捷, 力大無窮的白人... 設定算有點相撲般的奇特韻味! 老實說, 漫畫中的模樣 看了還感覺滿怪的.... 所以挺佩服導演 能打破白人設定的框架, 找來身型魁梧的黑人男星 麥可克拉克鄧肯 來飾演! 他那像似過重, 發了點福的重量級拳擊手模樣, 將這角色的韻味精髓, 呈現的十分成功, 有說服力! 那王者的霸氣與氣勢, 實在讓我喝采!


柯林法洛 飾演的反派打手: 靶眼 ( Bullseye ), 扮相實在讓人眼睛一亮! 以光頭帶著標靶印記, 身著鱷魚皮大衣的全新造型, 來取代原本漫畫中的緊身衣裝... 雖說差異極大, 卻也帥氣又貼切的反應出角色的特質! 可說是改造大成功! 柯林法洛在片中的演出, 也是相當精彩! 不但巧妙發揮他那壞小子的氣質韻味, 也將這特立獨行的殺手, 呈現的是狠辣又帶點幾分憨傻搞笑! 實在是讓我拍案叫絕.....


珍尼佛嘉娜 飾演的紅衣女殺手, 算是夜魔俠作品中的知名角色. 珍尼佛嘉娜當時以電視劇: 雙面女間諜走紅! 有著鄰家女孩的清新甜美, 也能風情萬種, 造型千變.... 還能拳打腳踢, 身手了得! 這樣的形象, 讓她成為扮演這女性英雄角色的不二人選! 而她的演出也算是相當稱職... 可我總覺得珍尼佛的扮相, 似乎有種弱掉, 不夠精彩的感覺.... 這也是本作讓我感到比較遺憾的地方之一. 我想, 原因應該是 她在雙面女間諜的造型, 已千變萬化到讓我對她的裝扮, 已不感新鮮.... 加上她看起來 本就很不像漫畫中的本尊! 而電影版的造型, 似乎也繼續 維持保留她一貫的模樣, 並沒刻意去加工裝扮, 好接近角色的漫畫神韻... 甚至的招牌紅色衣裝, 及頭巾也沒出現! 要是不知道片名, 光看那一身黑衣造型, 實在很難讓人聯想起來 她演的, 就是這位知名的紅衣女殺手 Elektra....





聊聊本片的戲劇內容吧! 夜魔俠以典型 復仇懲惡, 伸張正義...的戲碼, 來描繪這位盲眼英雄的心路歷程. 對於黑暗英雄: 那除惡揚善到 疲憊迷失, 而後逐漸放下心中的仇恨, 進而得到新希望, 繼續走自己英雄之路...的心境轉折, 描寫的相當精彩絕妙, 很有水準! 很多地方的刻劃都讓我印象深刻, 像是: 看到垂死的惡人, 夜魔俠不但不捨命相救, 反而言語相激, 一副罪有應得的態勢, 看著壞人被火車撞死! ... 在奮力痛毆該死的混混時, 夜魔俠忽然發現 這混混的小孩站在一旁, 目賭了一切! 只見這位蒙面英雄走向前安慰, 而小孩卻是充滿恐懼的望著他... 這樣的描寫, 讓我覺得頗有黑暗騎士系列般的精妙! 復仇英雄那以暴制暴, 卻更激盪自己心中憤恨, 陷入了冤冤相報的循環漩渦中... 當夜魔俠因為父親的冤死而嫉惡如仇, 痛懲惡犯時, 自己也逐漸變成了他人眼中的壞人.... 實在還滿讓人省思玩味的! 那黑暗英雄有點快要暴衝, 不時逼進道德底線邊緣的意境, 呈現得精妙傳神, 相較於一些黑暗暴力控制得當, 好像都不會想殺死壞人的完美黑暗英雄路線, 這夜魔俠 既黑暗得頗為真實貼切, 也不會極端到變態扭曲... 讓我相當讚賞! 特別是最後 放宿敵反派一條生路...的描寫, 這個老常態梗在本片中處理的相當絕妙! 夜魔俠簡單的一句: 我不是壞人! 不但呼應劇情的鋪陳, 也有種走出仇恨糾結, 頓悟的灑脫! 更讓本片英雄之路的主題, 有了漂亮的句點! 真得是收尾的令人喝采!








我想, 夜魔俠讓人比較批評的地方, 應該是動作方面 "打得實在不夠精彩"... 自己也是認同這點! 特別是有些地方的武打動作, 還滿過於"港式套招"的調調... 當然不是說港式武打不好, 只是用在這題材中, 有點格格不入罷了! ( 好比男女主角在公園過招的戲... ) 還有一些用3D呈現的夜魔俠動作, 讓我終究覺得有些怪! 也滿沒必要的說.... 然而, 這些負面效果不是很多, 或很嚴重... 而且動作場面設計的背後, 都頗有呼應其 "眼盲超感應"的概念及巧思! 縱使華麗不足, 卻仍有幾分不俗... 所以自己仍是相當喜歡它動作方面的美學!



不管別人是怎樣惡評啦! 自己是很肯定 夜魔俠在視效美學, 戲劇刻劃, 與黑暗英雄主題的描寫! 很多地方真的相當出色, 內容方面還真不比許多漫畫英雄片差! 也很有漫畫題材的美學韻味... 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此片的朋友, 不妨看看 後來推出的導演版.... 你會意外發現: 戲院版本居然是刪掉了"一整個案件故事"啊! 當這段情節在這特別版本中補足後, 整部作品在很多因果, 細節, 主題內容方面, 顯得更為豐富完整! 也讓人感到更加精彩! 對於這片有點喜歡但又不是很滿意的人, 或許看過這個版本後, 會改變看法!




夜魔俠的口碑不佳, 大概已經成了一股風氣吧! 讓片商有重新再打造新版的打算... 自己是覺得本片實在沒有差到要得重頭來過的境地, 這齣首部作品, 實在有很多優點! 對於角色和其背景世界的刻劃, 也奠定了不錯的基礎 棄之不用的話, 實在可惜... 既然事已至此, 只能盼望新接手的團隊, 能夠對此舊作有某種程度上的肯定, 並將一些不錯的構思與優點, 帶進新版中. ( 原封不動的移植, 或賦予新面貌的呈現...都行! ) 如果一味的全盤否定這舊作, 只是單純的迎合觀眾胃口, 和著重商業效果的話, 我想新版作品, 除了看了爽之外, 在意境方面, 是不會比本片好到那裡去的! 試圖擺脫李安版的無敵浩克, 就是個滿好的例子!













( 本作主角的信教背景, 與母親是修女的淵源設定, 讓該題材常常出現教堂, 雕像, 玻璃彩繪...的背景要素, 而築構出獨特的美學.... 電影將這樣的風味意境發揮得相當不錯! 自己很喜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