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精彩奇幻傑作回顧之三





摩登大聖



金凱瑞當年的"成名三部曲"之一. 儘管他在 王牌威龍, 笨呆與笨瓜...的搞笑風格, 讓人拍案叫絕, 但都給我有種: 奮力耍笑過度... 的重鹹油膩感. 然而我卻很喜歡他演的這齣摩登大聖! 也是因此作, 才開始欣賞起金凱瑞, 並真正的 感受到他喜劇天王的魅力.... 劇中他時而內斂靦腆, 時而瘋狂奔放, 能歌善舞, 說學逗唱, 樣樣都行.... 可說才華洋溢, 讓人印象深刻! 另外當年剛出道不久, 正值芳鄰的卡麥容 迪亞茲, 片中那純真又性感的風采, 也讓我驚豔!


故事描述主角是個心地善良, 卻也霉運連連的銀行員. 某晚因意外撿到一神奇的面具 而神魔上身, 引發一連串的瘋狂事件.... 本片將這小人物變成大英雄, 宅男抱得美人歸的典型主題, 刻劃得精彩生動, 又有著幾分的另類與不俗! 金凱瑞誇張奔放的搞笑風格, 被掌控的恰到好處, 可謂肥而不膩! 加上充滿卡通式瘋狂, 天真奇想風格... 的電腦視效, 本作實在是 熱鬧活潑. 充滿驚喜! 有種娛樂嘉年華般的歡樂感動! 摩登大聖在當時, 算是讓我一再回味的經典瘋狂喜劇!!





刀鋒戰士



這片是 我較私人口胃的選擇... 它的經典指數, 不算是那種"公認"的金牌等級吧! 儘管如此, 以漫畫電影來說, 它算是頗有指標性, 奠定性的作品! 驚奇漫畫其實過去在漫畫電影方面的嘗試, 都不成功.... 就連我以為滿成功的雷弓彈, ( 杜夫郎格版本的懲罰者..) 聽說在北美 因太不看好, 而是直接出成影帶的! 而這刀鋒戰士, 就是驚奇漫畫近代罕見的 成功特例作品! 當年, 由於刀鋒戰士口碑票房不俗, 因此鼓舞了驚奇高層, 進而促成了X戰警 與 蜘蛛人電影計畫的進行! 所以要真追溯起來, 這刀鋒戰士, 也算是帶動現在漫畫電影熱潮的始祖先驅啊! 不但如此, 它也替當時低迷的漫畫電影市場, 注入了一支強心劑! ( 還不是因為那該死的蝙蝠俠與羅賓, 成績爛到令眾片商 紛紛退步...) 對當時熱烈盼望能再看到 漫畫電影題材的我來說, 看完刀鋒戰士後, 還真讓我有種久旱逢甘霖的滿足啊!


起初對本片也不是很期待.... 預告沒透露太多的賣點 是其一, 再來, 自己對美式英雄漫畫的認知也滿粗淺, 還停留在蝙蝠俠的模式調調. 所以就覺得: 刀鋒戰士除了刀, 槍, 飛刀... 好像也沒有太出奇的道具. 摩托車好像也沒啥機關... 這是能有什麼搞頭? 後來, 衝著對魏斯力史耐普, 這位動作男星的喜愛欣賞, 還是進戲院捧場了... 結果本作是讓我感到驚豔不已! 特別是開頭, 實在是震撼又經典! 一位想找樂子的男子, 被一性感狂野女子引到一秘密地下派對, 所有人都盡情狂舞, 氣氛熱鬧, 在高潮時刻, 天花板的灑水噴頭竟噴出鮮紅的血液! 被染得血淋淋的眾人, 一個個露出陰森森的白牙, 向這名男子靠近.... 原來他們都是吸血鬼! 當時我看到這, 不禁頭皮發麻, 覺得: 這片不是動漫英雄片? 怎麼像是恐怖顫慄片? 片中的混亂吵雜, 開始讓我感到不耐, 頓時! 一切似乎都慢了下來... 惡鬼們慢慢向兩旁退開, 刀鋒戰士的漆黑身影, 突然佇立其中, 帥氣登場! 這樣的出場畫面, 至今還是我心中英雄現身鏡頭的NO.1 太有氣勢了!! 其後, 刀鋒戰士亮刀斬殺群魔, 吸血鬼身體燃燒, 化為灰燼... 的特效場面, 更是讓我感到酷炫新奇! 當時我就告訴自己: 決定來看這片,還真是押對寶了! 而這開場的動作好戲, 也是刀鋒作品中, 至今讓我覺得最經典的!


刀鋒戰士出色的地方很多! 自己覺得關鍵在於: 整個背景世界的塑造! 瘋狂怪奇, 又有相當的寫實性, 與豐富性.... 吸血鬼那宛如黑道家族, 惡勢力滲透人類社會中.... 的獨特結構, 呈現出 恐怖離奇, 不可思議又充滿真實感的奇特戲劇氣氛, 像是恐怖片, 卻更有動作片的精彩刺激! 既有犯罪題材的黑暗寫實, 也有神怪片的誇張奇想, 實在是風格獨具, 在當年算是很有特色 與眾不同的漫畫英雄作品! 片末召喚魔神的場面情節, 是讓我感到比較誇張怪奇過頭了點... 除此之外, 我都相當喜愛! 有的朋友是跟我反應: 刀鋒戰士的動作武打, 刻意強調到令他不能接受... 大概自己熱愛動漫風格的關係, 所以倒不介意: 不實是求是, 誇張奇想的調調.... 當然如何掌控得當, 巧妙地發揮創意, 是門學問! 刀鋒戰士的動作風格, 集寫實, 驚奇, 幽默, 奇想... 於一身, 我就覺得相當正點! 同樣是賣弄噱頭, 本片卻賣弄得讓我鼓掌叫好! 片末主角英雄瞬間將敵人秒殺, 然後抓住飄在空中之墨鏡, 戴上! ....的鏡頭, 實在是爽到我心裡去!


至於續集, 其實在許多方面都優於前作! 不過那較恐怖片風味的走向, 確實讓我得調整心情, 再看幾次後才真正喜歡上... 第三集有很多不錯的點子, 可惜故事結構鬆散, 少了前兩集出色的戲劇張力, 給我的感受實在不深... 後來的電視劇, 個人覺得很不錯! 故事的編排設定相當豐富扎實.... 可惜播了一季就喊停了!








驚爆銀河系




同樣是我較私人口胃的選擇! 故事描述一群過氣的演員, 因曾演出過一受歡迎的太空歷險科幻影集, 而仍舊有著廣大戲迷的支持. 演藝事業發展不順遂的他們, 只好時常出席影迷簽名會之類的活動, 來搏搏人氣, 互相取暖.... 此時, 幾位自稱是他們超級粉絲的"外星人"前來拜訪, 並傳送他們到太空船上去.... 這些C咖演員頓時驚覺: 原來影集中的世界竟然是存在的!! 而被寄予厚望的他們, 要得硬著頭皮假戲真做, 扮演起英雄, 真的去對抗強敵, 拯救銀河系........


本片故事絕妙生動地將 戲如人生, 人生如戲, 假戲真演...的錯亂趣味, 呈現的是熱鬧爆笑到不行! 表面看似挖苦嘲諷 美國長壽科幻影集: 星艦迷航系列, 實則不然! 一些覺得俗氣的風貌與題材, 許多幕前幕後的八掛影射, 都編排巧妙, 拿捏得當, 使得本作的笑點絕妙, 充滿趣味! 喜感能量彷彿源源不絕的綻放出來啊 ! 你會發現它沒有想像中的那種低俗空洞, 反而隱約感受到一股對太空歷險題材的熱愛! 片中集結許多典型的科幻元素, 像是外星兇惡反派, 星球探險, 時光倒流, 還有太空飛船 鬥智較勁 戰術運用的對戰攻防... 都表現的相當出色! 加上故事的佈局精妙, 將先前提及的優點特色, 運用得是相輔相成, 環環相扣, 而許多伏筆巧思 也穿針引線地將故事帶向一波波的高潮, 越看越讓人痛快過癮, 拍案叫絕! 本片還有另一優點, 那就是出色的角色刻劃與互動, 讓全片瘋狂搞笑之餘, 也充滿濃郁的溫馨人情. 提姆艾倫那我行我素 自大又可愛的調調, 雪歌妮薇佛美麗性感的扮相, 亞倫瑞克曼的冷面龜毛, 山姆洛克威的吊兒郎當...都讓我印象深刻, 喜愛至極!


有著豐富元素 眾多優點的驚爆銀河系, 當年讓我著實驚豔! 在近代太空科幻片, 總是重複 密閉驚悚風格...的情形下, 驚爆銀河系 讓我再次體驗到久違的動作冒險娛樂! 看似惡搞的喜劇面貌下, 意外的充滿生動活潑的戲劇效果, 讓人玩味再三.... 對我來說: 驚爆銀河系 Galaxy Quest, 不但是齣讓人叫絕的喜劇, 更是一有著太空異星冒險精神 的科幻傑作!!





駭客任務



本片無疑是我在國外讀書時期, 最亮眼的經典作品! 還滿難得的, 我竟能在美國當地, 以較接近"在地人"的觀感去體會這齣電影的精妙.... 最初會知道這片, 是無意間在書店 翻閱影視雜誌時, 看到相關的圖像. 覺得男女主角 帶墨鏡, 著黑色大衣...的造型還滿酷的! 後來是在朋友家作客時, 首次在電視上看到了預告: 基諾倒身閃躲子彈的經典鏡頭, 以及女主角抓著繩子 空中擺盪 身後大廈爆破的亮麗美學, 都讓我印象深刻! 於是, 我在不太懂電影是在演什麼東東的情況下, 跑去觀賞! 記得當時還有兩位親戚遠道而來拜訪, 結果三人是很爽! 很震撼...的走出戲院...

駭客任務讓人驚豔的地方, 倒不是 終結者二那種華麗特效科技之神奇.... 的震撼. ( 當然片中的視效在當時也是新科技的應用.. ) 它讓人感受強烈的, 是那獨特的美學. 其實早在這之前, 那種高速快門補捉 水花飛濺, 子彈穿透... 之類的圖片就已很常見了. 不過本片將那樣的細膩美感帶入動作場面中, 實在讓人眼睛一亮! 加上電玩般 360度旋轉的運鏡, 攝影般的殘像效果, 以及港式武俠的過招設計... 融合出極具風格的美學, 實在精彩又讓人拍案叫絕! 你會發現: 一個想來簡單的爆炸, 一個飛躍, ... 都讓人覺得驚心動魄! 屏息以待, .... 且有那麼多的細節值得欣賞玩味! 隱約間我更驚見: 夢寐以求的動漫風格, 居然在本片中成功的被呈現出來! 那亂拳飛舞, 過招細膩呈現的效果, 實在讓我熱血沸騰! 也給了我: 漫畫風格真實化, 應也能有看頭... 的希望. 除了劃時代的美學風格外, 本片的故事內容也是一絕! 從小職員捲入離奇事件發展, 至虛擬世界主題, 再進一步勾勒出 人類與機械存亡之戰的史詩格局... 看得是讓人匪夷所思, 驚奇叫絕! 片中的一景一物, 角色對話字裡行間...的細節, 都充滿許多文化性, 哲學寓意方面的影射與探討! 懂得箇中精妙的朋友, 可說是有挖掘不完的樂趣! 似懂非懂的人也能玩味再三, 慢慢品嘗.... 就算不懂, 沒興趣的人, 也能當成是齣懸疑動作劇來看得盡興.... 如此內容豐富又能滿足多方面觀賞角度的作品, 實在少見! 駭客任務當年能引發巨大的迴響, 還真不是沒有原因的!!



對我而言, 駭客任務 不但是部有看頭的動作片, 也是齣充滿哲理寓意的科幻文學作品. 它還更是東西奇幻文化, 相輔相成, 絕妙結合的經典範例! 有著東洋動漫, 武俠動作... 的天馬行空奇想, 也有著西方戲劇的扎實力道! 這部老外使功夫的科幻動作電影, 當年實在讓人眼界大開! 加上推出時 正是網路文化, 虛擬電玩... 蓬勃發展的興盛時期, 這齣 Matrix 真可說是當代極具文化性, 代表性的經典作品! 特別是其動作美學, 至今在許多作品中 依舊看到它的影響力啊........



續集跟第三集完結篇.... 或許各別來看, 不是那麼經典, 但以三部曲的格局來看, 它們算是出色的完成各自的任務.... 自己是滿喜歡的! 特別是第二集, 無論在內容意境, 動作格局... 都勝於首集. 只是文戲偏重, 口味也比較文鄒鄒, 跟上集那緊湊俐落的懸疑動作格局, 落差太大 以致若抱著某種特定期望 前去觀賞, 恐會一時難以接受! 自己是看了第二次後, 才真正喜愛上續集的!








星際傳奇



有陣子覺得太空科幻片, 都走異形的調調, 很千篇一律.... 都碼是一堆人被困在太空船, 太空站, 輪流倒楣被幹掉的懸疑走向! 而我比較愛的動作冒險路線, 又都不常見... 實在很沒意思! 儘管如此, 這部也走異形路線的 星際傳奇, 卻讓我當時非常喜愛! 我認為本作是我見過唯一仿傚異形: 那外星猛獸, 驚恐嚇人...的公式之餘, 又有走出屬於自己獨特風味路線的科幻佳作!

故事描寫 一艘太空運輸船, 發生意外墜落在一有著三個太陽的沙漠星球. 數名生存者中, 有一位是號稱: "極度危險"的罪犯, 雷迪克... 此人掙脫束縛後, 消失蹤影, 潛伏在四周, 搞得人心徨徨... 後來眾人發現 有比雷迪克, 要更須擔心的事.... 就是躲藏在陰暗處, 伺機而動 的兇猛異星獵食猛獸! 所幸它們懼怕日光, 大都躲在地底穴洞中, 然而久違的日全蝕 即將到來.... 到時 三個太陽都會排直成一線, 大地將會被黑影所掩蓋, 藏匿於地底的怪物將會傾巢而出! 本片的精妙之處在於: 黑暗與光明... 兩元素的巧妙運用安排, 呈現出高潮迭起的戲劇發展, 宛如遊戲規則攻防的趣味, 和效果十足的畫面美學! 異於大多單調製造驚嚇殘殺的怪物電影, 星際傳奇 可說是引人入勝, 精彩絕倫! 而且本片在人性刻劃方面相當不俗! 特別是最後女主角 在明哲保身, 與 挺而走險與大家同進退...之間的掙扎, 讓人印象深刻! 人性的堅忍脆弱, 荒謬諷刺, 都一覽無疑. 實在給人很深的感觸! 真的是各方面都極具水準的傑作!

最後值得一提的就是: 馮迪索飾演的另類英雄雷迪克! 戴著眼罩, 著黑衣, 一身健壯肌肉, 配上獨特的夜視眼... 實在極富魅力! 尤其那穩中帶剛, 充滿爆發力, 野獸氣息般的氣勢, 讓我很有感覺! 雖說那時 馮迪索還未真正走紅, 我卻從本作裡, 提早窺見 他那動作型男的潛力與魅力!



至於第二集, 基本上還是相當不俗! 尤其那黑暗VS光明... 的梗, 還能招不使老的再玩出新意! 實在很讓人佩服! 可惜續集那硬擴張成史詩格局的企圖, 有點適得其反, 以致風貌有點稍嫌花俏, 少了幾分簡潔實在的精妙與痛快, 也和首集的韻味有些不搭.... 自己覺得不是什麼很嚴重的弊端啦! 就是少了那種奠定性的氣勢與份量吧! 續集的票房, 還真的是很不好, 也使得 雷迪克系列未能有進一步的發展, 實在讓我感到可惜! 但是近來, 馮迪索的行情有回升之勢, 所以不意外的 雷迪克又有新作要推出了... 耶! 希望這次能再創佳績啊!






從小, 到 長大學生時期的 精彩奇幻傑作回顧, 就到此 先暫時告一段落了! 這一系列的電影作品漫談, 不是在列什麼名單, 排行榜, 如果你喜愛的經典不在其中, 絕對不是那些作品不優秀... 有可能是: 我當時錯過, 就算後來有機會觀賞, 也是好多年後的事.... 時代環境不同, 少了那份當下的情懷, 感觸自然是沒那麼強烈.... 也有可能是: 作品推出時, 自己年幼, 不開竅, 不得其門而入, 感受不出作品的精妙... 當然也有可能是: 我... 忘... 記... 提... 了.... 總之, 過往優秀的科幻, 奇幻.. 作品, 實在很多! 篇幅有限, 難免有些取捨, 和不足的地方... 還望大家多包涵! 我想, 主要的目的, 還是舒發 舊時情懷, 和 對這些作品的熱愛吧! 若能勾引起大家些許的歡樂回憶, 並暢談討論一番... 想必也是件痛快的事! 不知讓大家心中: 記憶猶新, 印象深刻, 充滿回憶的經典作品, 又是那些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