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精彩奇幻傑作回顧之二









異形系列




基本上每集我都喜歡! 第一集自然是最為經典, 但讓我最有感覺, 最有回憶的 卻是科麥隆導的續集! 因為那是我首次進戲院看的一部. 這個現在看來有點異色, SM情調的異形, 當年張牙舞爪的模樣, 可是嚇得小時候的我 屁滾尿流啊! 那蜘蛛般的幼蟲, 傾巢而出的情景, 實在太讓我有感觸了! 記得看完當晚, 一直盯著櫃子, 床腳底下...的黑暗縫隙瞧, 而且胡思亂想到睡不著覺! 不愧是影史著名怪物, 有夠駭人啊! 科麥隆導的續集 雖不走首集: 強調黑暗幽禁, 密閉恐懼...的路線, 但那科幻驚嚇動作的風格, 實在效果十足! 不但對足我的胃口, 也成功的將雪歌尼薇佛, 打造成神勇無敵的女英雄! 片末異形突然將生化人切成兩段, 女主角操縱著工程機器人, 邊對抗異形 邊閃躲它雙層牙齒的場面, 實在讓我驚心動魄呀! 雪歌尼薇佛那女藍波的風采, 實在讓我回味! 可惜她後來都沒有什麼強悍英勇的演出... 多年後, 她又在科麥隆的阿凡達裡, 有率性瀟灑的演出! 對我而言, 這也算是個 一夙舊願的滿足吧....






終極戰士

影史的另一知名怪物電影! 這片的構思據說是源自有關洛基的一個笑話... 當年洛基四叫好叫座, 有人開玩笑的說: 打敗了蘇聯老大哥, 洛基可真是天下無敵了! 下一次還有誰能當他的對手? 外星人嗎? ..... 結果, 一對編劇搭檔 受到了啟發, 於是這 藍波大戰外星獵人的故事架構, 就逐漸成形! 大概是年少且礙於電影分級吧, 阿諾幾部較早期的作品, 都不是在電影院看的. 不過我和終極戰士的首次接觸, 居然是在馬路邊! 記得當年放學回家, 都會經過一家影音器材店, 落地玻璃窗內, 是電視機堆積成的螢幕牆, 無意間路過看到後半段, 就欲罷不能的看到完... 記得看到: 終極戰士站在溪流中, 現出原形時.... 我是渾然忘我! 完全沒意識到 我是嘴巴開開, 身後是車水馬龍, 喇叭聲不絕....


這部電影最讓人叫絕的就是: 肌肉猛男士兵, 對上外星兇猛獵人...的陽剛戲碼, 搭配上叢林郊野的背景, 竟是如此的對味且驚嚇感十足! 神秘離奇, 血腥恐怖的氣氛, 和倒楣配角一個個陣亡, 敵人真面目逐漸浮出...的戲劇編排, 實在很有恐怖片的精妙! 但是同時, 它又有動作片的魅力... 人高馬大 身材正值顛峰的阿諾, 對上比他更威猛的異星悍將, 本就極富效果! 加上得當的設定細節, 使得動作場面緊張懸疑, 隱約又有著遊戲規則般的精妙, 實在精彩! 特別是後面阿諾 土法鍊鋼, 就地取材, 佈置陷阱與敵人宣戰, 和最後與之幹上一架的發展, 都讓我感到痛快過癮, 硬漢美學可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啊! 雖說後來的續集反應不差, 近年也有相關的作品推出... 不過, 都因都少了首集那樣的古早味配方, 而讓我感到 有點騷不到癢處... 之憾. 其實滿希望阿諾能再演出一次! 就算有點題材重覆, 老調重彈, 我也會有種對味的爽快吧! 可惜, 近日他緋聞纏身, 演藝事業暫停, 不知要盼多久, 又不知能否盼得到啊!






機器戰警

這部動作系列, 當年讓我印象相當強烈! 那黑金腐敗, 大企業比政府有權有錢, 警察也得聽其號令 且 罪犯猖狂, 暴力橫行的未來世界描寫, 頗有特色! 對當時年少, 不懂世事, 世界觀單純的我來說, 是很驚豔的! 再來, 就是血腥鏡頭直挑感官神經的暴力美學! 過去電影裡頭, 大多數的中彈效果, 往往是紅墨水染開般的調調, 而當年作品中那中彈時, 皮肉爆開, 血肉四濺的表現, 確實是勁道十足! 讓人印象深刻... 雖說風格上, 是有些賣弄兇殘, ( 以現在來講, 還真不算什麼... ) 卻也隱約呼應故事中那 動盪混亂的意境, 而讓我覺得有種貼切, 加分的感受! 在這樣的氣氛背景下, 一位遭暴徒殺害, 奄奄一息的警察, 因緣際會的被改造成機器戰警, 進而對抗兇猛歹徒, 伸張正義...的故事, 就讓人很有感覺了! 冷面熱血, 鐵甲護身, 刀槍不入的機器戰警, 可說在片中搶盡風采! 我相當喜愛他的造型設計與表現效果! 聽說機器戰警的風貌, 有受到日式科幻卡通的啟發... 不過, 動作僵硬有頓點, 機械感十足... 的效果, 又生動的展現出美式的寫實精神. 儘管他實在是行動緩慢, 手腳笨拙, 卻也表現得架勢十足, 機械死板得很有味道啊! 總之, 當年覺得這隻機器戰警, 實在是酷斃了! 最愛他翹著嘴, 拔槍出擊的場面了! 雖說首集是租片子看的, 卻比到戲院捧場過的二,三集... 要感到震撼許多! 實在是我心中的經典與最愛呀!!





魔鬼終結者


驚嚇懸疑的氣氛, 緊張刺激的動作格局, 隱約勾勒出人類與機器的末世紀戰爭, 既有商業噱頭 也有幾分令人玩味的因果與寓意... 魔鬼終結者電影系列的精彩奧妙, 想必很多人都知之甚詳! 特別是阿諾 氣勢十足的扮相, 與終結者那血皮鐵骨的鮮明造型, 更是深植人心! 成為人人口中稱道的科幻經典! 我是一到三集都喜歡滿意.... 不過眾望所歸的經典作品, 還是科麥隆親自編導的前兩集. 第一集, 算是奠定了科麥隆, 阿諾, 各自的事業基礎. 第二集, 則讓他們的聲望更上一層樓, 也宣告電腦動化特效時代的來臨! 魔鬼終結者首集, 當時年少 沒去戲院看... 不過呢, 這第二集; 審判之日, 我就有去電影院捧場....


記得自己當年是信心滿滿, 在上映的首週週末晚上, 前去買票... 我比售票時間又提前約兩小時去排隊, 結果排了兩小時, 連售票亭位處的大樓都還靠不近, 這票就賣完了.... 我正考慮要不要再給它排下去, 看下一場... 結果前面的人潮忽然鳥獸散, 我又再打聽才知道: 原來別人口中的 "票賣完了", 是指當晚 所有場次的票, 通通都賣光光了! 失望之餘, 只好無精打采的回家. 心想: 隔天周日得在家趕作業, 只好再忍一周了. 結果, 隔天早上 被我的死黨同學一通電話叫醒! 原來他早就打算想試試看, 能不能買到早場的票....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還真給他買到了! 而且還很神機妙算, 當機立斷的幫我買了張票! ( 我根本沒約他看這續集電影 ) 我聽完他的好消息, 像中了頭獎似的, 頓時精神抖擻! 馬上前去赴約....


嚴格來講續集 跟首集的架構近似, 換湯不換藥... 然而, 厲害的科麥隆, 硬是老梗玩出新花樣! 不但內容豐富, 動作場面氣勢非凡, T-1000的視效噱頭, 更是神奇驚豔到讓我目瞪口呆! 在各方面實在更優勝於首集!! 也因此, 終結者續集, 反倒是我印象最深刻, 也最喜愛的一集! 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吧! 當年片中視覺效果, 給我的震撼實在不得了! 我想, 那樣的衝擊, 至今還沒有一部特效片能媲美或超越的! 記得當晚雖說趕作業到深夜, 卻也是滿心歡喜.... 片中許多經典鏡頭, 是不斷得在腦海裡回味啊!!









侏儸紀公園

最初對這電影不感興趣, 因為直覺就是: 恐龍片有啥好看? 進戲院觀賞後, 才大嘆自己見識淺薄, 大錯特錯! 當時歷經魔鬼終結者2的洗禮, 雖對電腦特效崇拜至極, 卻也知道它有些侷限, 比較適合機械, 金屬材質... 方面的效果應用. 而當年本片卻將這樣的視效技術, 應用在動物的表現上, 實在讓人大開眼界! 過往怪物猛獸的表現, 總難擺脫 "機械道具機關"... 的死板侷限, 而本片中的恐龍, 彷彿掙脫舊時代的框架, 有了新生命般, 無拘無束 活靈活現的在螢幕上大顯神威! 你可以一鏡到底, 一目瞭然的看著牠們 不受限制的追趕跑跳碰.... 不但外貌逼真, 骨子裡更是充滿生物的靈性, 真是當時從未有過的全新體驗! 侏儸紀公園中的恐龍, 那一舉一動都充滿動物習性的逼真自然, 栩栩如生, 彷彿已經滅絕的猛獸又再度復活般的真實感受, 還真讓我驚奇萬分, 大呼過癮啊! 不但視效精彩, 本片那: 家庭冒險娛樂, 帶點幾分對大自然, 科技... 之省思寓意的故事內容, 也讓人很有感覺. 特別是那: 生命會自己找出路...的名言, 實在讓人玩味再三! 然後再配上名導史匹伯 精彩, 扣人心絃的敘事手法與氣氛營造... 侏儸紀公園, 在當年真是一齣當之無愧的經典!


續集: 消失的世界, 雖說場面浩大, 精彩亮麗... 卻少了首集在主題內涵方面的適當刻劃描寫, 而顯得內容薄弱, 噱頭重鹹... 記得後來 有位好友寄了侏儸紀二的小說給我, 那時我人已在國外, 讀完後, 我頓時覺得: 原著寫得很有內容也很有看頭啊! 說實在的, 書中的驚險情節, 比電影的動作場面還更有賣點! 所以我很那悶: 為什麼不照著拍? 就算有些難度好了, 很多精彩情節, 為什麼沒放進電影中? 像原書中探討有關恐龍滅絕的主題, ( 這不是很好的內容嗎? ) 主角們一邊與迅猛龍戰鬥, 一邊得試法救出困在籠子的小孩... 的追逐動作場面, ( 這不是很有賣點嗎? ) 都遺憾的沒有出現.... 特別是有種"會隱形"的恐龍.... 這, 沒登場....實在很失策啊!! 老實說, 至今我還深深懷疑: 史匹伯當年拍這續集時, 是不是 心不在焉, 只是為了撈錢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