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 觀後感!


魔鬼終結者 未來救贖: 黑暗絕望, 沒有太多驚喜的未來之戰......





二十多年前, 魔鬼終結者第一集推出時, 相信許多人都 預測不到... 老實說, 就算當年第二集風靡全球時, ...我也想像不到, 事隔多年, 這題材依舊魅力不減! 片商對它 也始終興趣高昂.... 不但拍了電視劇, 正宗電影系列, 也已堂堂邁入第四集!






我想這題材, 若只是: 高科技人形機器人單調的 死追猛殺戲碼..... 終結者系列, 或許也就沒有今日 膾炙人口的經典地位了吧! 它的吸引人之處, 對我而言是: 在一看似簡單, 小格局的公路逃亡 動作片架構中, 隱約的描繪出, 人類與機器 未來戰爭的壯闊格局! 而追殺 VS 逃亡... 換湯不換藥的故事路線, 已重覆玩了三集! .....這第四集聰明的 也應當如此的, 跳脫之前的慣例架構, 帶領觀眾進入想像中 那人類與機器, 核戰浩劫後, 的未來戰爭世界! ...預告中, 各式各樣的戰鬥兵器, 配上約翰 康納的旁白: ... 我以為我知曉我的敵人, 但現在我不確定我們是否能打贏這場仗.... 這不是我母親警告中的未來! 有些事, 改變了...... 實在讓我覺得頗有新格局!



我原以為, 故事架構是這樣的: 不知怎樣, 未來歷史演變得跟原本的預料不同... 那些有著現今生化機械概念的戰鬥兵器: ...骨架模樣般的無人機車, 像似電影 "異形" 中那幼蟲姿態般, 在水中游行的機械體, ...以及另一主角, 那位來歷特殊的馬克萊斯特 ......都讓我覺得: 天網好像在以擬態生存的概念, 在創造各式各樣的機械.... 總之, 有種結合現在科技觀的精妙 與新奇感, 讓我也對本作充滿期待!



然而看完本作, 魔鬼終結者: 未來救贖.... 後, 才覺得我是會錯意了!! ....未來歷史似乎跟前幾作築構的觀感, 沒有太大的區別. 那些生化機械概念的造型, ...似乎就只是個美學創意, 並無特別的被編排, 或融入故事中.... 謎一般存在的馬克萊斯特, 似乎也只是個另類的插曲, 他的來歷也沒有對故事架構帶來太大的衝擊或新發展, ...起碼就整個戲劇的感覺效果來說, 確實沒有太多的驚喜! 當然被預告誤導, 是我的事! 不過被虛愰一招, 也體會到: 本作還真沒有我想像中的驚奇! 這也不是單單我會錯意的問題......










本片雖說終於進入了未來戰爭的新章節, 卻未能完全開創新的格局, 也未能將戰爭路線應有的氣勢及賣點, 來做精彩的發揮! .... 多年來, 一直好奇著一個問題: 到底人類與 終結者的戰爭, 是怎樣的面貌? 特別從軍事上來看: .... 對付一有組織的終結者小隊伍, 該用怎樣的戰略? 想拿下一處軍事據點, 又該如何謀略? .... 終結者的組織兵團, 又是怎麼樣的體系? 有指揮角色, 狙擊手, 砲擊兵...之類的成員嗎? 又如何運作呢? 之前的電影, 電視作品... 對戰爭面貌, 都只有片斷般, 匆匆一撇間...的呈現, 引發觀眾的無限聯想... 現在, 這集已經在描寫未來的戰爭了.... 然而, 好像還是跟前幾作一樣, 看不到太多明顯的 兩軍對峙, 軍事謀略般的戰爭場面... 我實在很期盼看到: 終結者小隊, 有戰術的襲擊進攻, 而反抗軍則想策略, 死守陣地....... 或是反抗軍小隊, 冒死突擊, 與機械兵團做 有戰略的周旋.... 之類的刺激場面! 唉.... 可惜, 這應有的精彩看頭, 戰爭描寫, 本片並沒有......




不但如此, 本片某部份又有著: 已重覆玩了三次的戲碼! 那就是: 天網想消滅某個人, 好改變歷史, 連帶解決約翰 康納..... 是的, 我沒搞錯!! ....已經在未來了, ...還又來這招! 前三集 這樣的路線, 之所以緊張刺激, 是有個亮眼的反派殺手! 在與保護者 鮮明生動的攻防間, 有了明確的戲劇張力.... 這集, 有這樣的老路線也就算了, 也沒有個 主要的反派敵人,(要是有個專門刺殺約翰 康納的反派終結者, 應該很有搞頭! ..) 在目標 不知自己是目標, 保護者 也不知自己的使命下... 這部分的戲, 也就沒了焦點... 而這樣的路線, 也引發些許的問題... 當約翰 康納, 要反抗軍暫緩對天網的總攻擊, 卻又不能講出真正原因時.... 我不禁覺得這樣的編排, 實在是自掌耳光! 而之後約翰 康納 廣播中那守護未來的發言, 也就顯得抽象薄弱.... 而大家後來 也還都響應他的理念, 暫緩攻擊, 也讓我覺得過於理想化.....



至於全片的另一主要部份, 約翰 康納的故事主線方面, 簡單來說, 也沒有太出色的發展. ...沒有真正看到帶領群雄, 指揮作戰的領袖風範, 而成為救世主的歷程.... 也有純粹是編排上, 圖個方便之嫌.... 最後整個故事, 還是以讓人"意料之中"的謎底, 串聯收場... 雖說最後終結者的對決, 處理的是磅礡有力! 阿諾的部分呈現的是栩栩如生, 有那麼點驚喜! 但大致來說, 還是有那麼些 似曾相識的感覺吧... 而這終結者最新力作, 也就在我這: 水準有餘, 精彩性 意外性... 不足的感受中落幕了.







客觀來說, 魔鬼終結者4 的水準不俗! 拍攝手法, 氣氛營造... 都屬上乘! 雖說那混濁, 灰調的影像美學, 不是很討喜... 卻也貼切的描繪出核戰後, 浩劫餘生, 末日世界的暗黑面貌! 各式各樣的機械機體也都設計絕妙, 讓人眼睛一亮! ... 粗勇黯黑的前期終結者, ....水中游行, 脊椎結構般的機械體, ...骨架模樣般的無人機車, 可將無人機車收納其中的巨大機械人, 飛行偵查機.... 都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細節處的閃亮, 還是難掩: 全劇無法完全 展現新格局, 原本的特色優點流失...的問題! 整片實在缺乏個明確的故事主軸, 而且整體編排的一些失當, 也使得角色刻劃, 主要對白... 喪失應有的厚實力道!








坦白說, 我不覺得這片是失敗之作! .... 只不過以一終結者迷的眼光衡量, 在與之前相關作品相比較間, 本片顯得失色不少! ...新格局新期盼落空之餘, 不免過於投入認真的 針對個人覺得的缺失處, 作一連串的批評.... 基本上我還是會推薦此作! 特別是沒看過終結者系列的人, 應會感受這題材的些許魅力! 至於專精的終結者迷們, .....就見仁見智了! 總之, 個人的評價是在中等, 中上...之間, 此片既沒期盼中的創新, 出色... 卻也沒差到崩盤垮台, 還是有觀看價值..... 在這不上不下的感受間. 也不免對這... 誠意用心有餘, 卻表現成績不足的 經典系列新作, 感到嘆息.....


目前北美反應, 感覺上, 口碑在中等左右... 跟我的觀感, 還滿相近. 票房雖說亮眼, 卻也沒預期中熱賣... 北美首週末票房, 輸給了同檔的 博物館夜驚魂二..... 聽說電視劇, 先前已傳出停拍的消息... 咦, ...怎麼有種不妙的氣氛!! ...雖說, 魔鬼終結者: 未來救贖, 讓我感覺普普... 但終結者系列, 要真暫停, 我也會感到不捨的吧!



滋味感覺: 珍珠粉圓三顆...以較客觀的心情來說吧! ( 滿點為五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