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金鋼狼 觀後感!





金鋼狼: 舞動利牙鋼爪, 殺它個天崩地烈!



多年前, 布萊恩辛格導的 X戰警系列, 是有口皆碑.... 連道地的老外漫畫迷也是讚不絕口! 媒體也紛紛將他捧為: 不看漫畫長大 卻是最會拍漫畫片的導演.....然而 我卻有種不合胃口, 騷不到癢處之憾......



片子是極富水準! 這是當然的! 但那 過度偏好於戲劇表現, 而一昧刪去漫畫韻味 的路線 ( 不管是表面上的美學風格也好, 或骨子裡的精神也罷 ) ..... 實在讓我大失所望. 在少了動漫風味的誇張笨俗, 片子是變得嚴謹細膩, 黑暗又成熟.... 但動漫題材的 豐富有趣, 天馬行空, 與氣勢磅礡... 卻大量流失! 漫畫裡那些 "漢夠"( 台語 ), 誇張, .... 不是硬要得照單全收, 拙劣笨俗的表現出來 .... 若能巧妙的轉化成某種 貼切, 不失趣味的風格..... 應是很有看頭的! 也是我比較期盼的, 就因它不切實際, 而完全移除的做法路線... 實在是我難以認同的. 所以, 雖說X戰警系列是好電影, 但卻不是我想看到的漫畫電影! 看似極力與漫畫區分開來的調調, 也讓我有種: 這片不是在做自己, 而是在否定自己的感覺.... 當年在一片歌功頌德的氣氛中, 加上僅從戲劇觀點來看, 片子本身確實不俗, ... 我實在是有口難言, 也不像之後的 超人再起, 有個李察唐納的舊版好對照.... 有陣子 看到卡通裡, 金鋼狼那利爪 像割紙般的切裂 牆壁, 車子.... 我就感慨: 要是能在電影上看到此等氣勢, 有多好啊.... 看到動漫作品中 一個個變種人, 絕妙又充滿想像, 極具氣勢的超能力展現..... 我又感慨: 要是電影中, 也能有此等氣勢, 有多好啊.... 總之我就一個字, 悶.......




第三集意外的換了導演, 我也意外的從中隱約的感覺到 我偏好的動漫風采! 雖說嚴謹度, 成熟度 略不及前二作, 也有不少粉絲頗有微詞.... 但那 總算有點漫畫韻味的路線, 是讓我很欣喜的! 不過對此三部曲已感疲憊, 要是就此落幕.... 我還真沒意見! 所以當初對這金鋼狼單飛作, 實在期待不多. 原本應有宛如天使爭戰般格局的題材, 有著一大堆超能力者的作品, 氣勢上卻遠遠不及: 蜘蛛人, 八爪博士 兩隻變種人的對決, 也比不上 李安的一隻變種綠巨人..... 焦點於這隻能力不算驚天動地的金鋼狼, 套上該系列務實的走向, 能有啥搞頭? ..... 當時我實在提不起勁來關注.






然而這部金鋼狼, 從氣勢十足的預告推出後, 就引起我的興趣! 看完之後, 雖說許多地方 像是 戲劇深度, 嚴謹成熟度, 與先前的三部曲相比..... 明顯不足, 但那能量飽滿, 雷霆萬鈞 的動漫氣勢與看頭, 卻是讓對主要系列作品有 "心結" , 悶了多年的我...... 有了個實實在在的滿足! 那盡情發揮 天馬行空想像力, 氣勢磅礡, 刺激又不失真實感的動作場面.... 可說是對足我胃口! 將我那: 只能在動漫才看得到.....的遺憾, 在大螢幕上, 一次滿足!! 像是韓星丹尼爾飾演的探員零, 雙槍無敵, 空中換上彈匣的帥氣英姿!.... 死侍, 舞動雙刀檔槍擊, 利刃斬劈子彈的奇觀!... 獨目龍, 眼中激光 那射得劃破天際 ( 別想歪 ), 天崩地裂, 建築物像紙盒般被割開的壯大氣勢!.... 金牌手那招牌的樸克爆炸攻擊, 以及棍打地面, 能量爆發的場面....都讓我有: 相見恨晚! 早該他x的這樣拍的..... 痛快滿足!! 特別是修傑克曼演的金鋼狼, 那利牙鋼爪, 橫切汽車, ..... 雙爪劃叉, 砍破鋼鐵門牆的凌厲氣勢....... 鋼爪劃地, 煞車甩尾, 火花四射, 將金牌手攀爬的長條鐵架, 一截一截迅速砍切.... 的豪邁威武, 實在是讓我爽到心崁裡!! 等那樣的場面不知等多久..... 也難怪看完這片, 還真讓我感到舒暢無比, 痛快啊!!!







本片劇情的編排描寫.... 其實算是滿有企圖心的. 從小時的能力覺醒, 到踏上充滿殺戮血腥的戰爭之路.... 從退出戰場, 低調過日子... 到為愛而戰, 被改造成鋼鐵筋骨的超級戰士.... 完整的涵蓋 金鋼狼在加入X戰警之前的成長歷程, 來龍去脈! 許多地方像是 主角在加拿大生活的背景, 咬著雪笳 愛騎摩托車的設定, 就連穿著的夾克皮衣也有細心的著墨.... 不難看出 編導對這角色的用心塑造! 然而, 大概相當傾向商業動作的快節奏風格吧, 一些戲劇重點都.... 淺嘗即止, 蜻蜓點水般的匆匆帶過! 沒有稍微蘊釀, 或適當發展的空間.... 著實可惜! 由於敘事過於迅速, 使得描寫方面有些例行公事, 照本宣科...的調調. 一些轉折, 因果, 也有些讓人感到 反覆無常般的唐突, 來不及適應.... 這些是戲劇方面, 讓人遺憾的地方. ..... 一下子加入部隊, 一下子就又離開.... 一晃眼 故事帶到幾年後, 愛人就忽然登場.... 才跟軍方合作, 剛被改造成功後, 就又被軍方追殺...... 故事急速發展間, 很多事, 像是童年的家變, 參與戰爭的黑暗過往, 甚至有比較著墨 的主要情感戲: 與劍齒虎, 兄弟之間的恩怨情仇... 和銀狐之間的動人戀情..... 也都讓人感到刻劃還是不夠深切, 少了那麼點火候與力道! 金鋼狼與其他變種人之間那昔日戰友的氣氛, 也都讓人感到不自然! 因為故事發展得太快, 感覺上他們好像只相識不到一天.... 和金牌手的不打不相識, 也有著為了視效噱頭的牽強! 兩人的互動實在不夠生動, 所以之後那惺惺相惜的氣氛, .... 嗯, 也是轉變過大, 有些唐突. 當失憶的金鋼狼, 抓著金牌手的衣領大喊: 告訴我! 我的名字!!...... 一瞬間, 我還真怕金牌老兄.... 他答不出來啊!!











本文一開始, 就對 布萊恩辛格的版本, 落落長批了一大串.... 我想必定有人, 早已老大不爽了吧! 嘿嘿.... 個人觀感, 還請海涵! 如果您 還是鐘情 布萊恩 那務實嚴謹的戲劇拍攝風格, 對這片應會感到胃口不合吧! 我不覺得一般影評, 或影迷們, 會給這片太高的評價! 這部金鋼狼稱不上什麼新經典, 突破作.... 劇情深度, 故事水準, ..... 還真得是不怎麼樣! 眾人偏愛紮實穩重, 環環緊扣的前作品系列, 我也能體會...... 但若跳脫一般戲劇的框架, 不要僅以電影來看, 也不要僅以漫畫來看, 而以反映漫畫精神韻味的 "漫畫電影" 來看待, 布萊恩的版本 對我來說, 好像螺絲鎖得過於死緊.... 少了那麼點漫畫的靈魂, 與灑脫自在! 這片雖說結構鬆散, 搖搖欲墜.... 卻也不至整個崩盤垮台! 縱使戲劇情感上稍嫌淺薄, 唐突.... 我也不覺得它是徹底的空洞沒內容! 在這結構鬆散, 搖搖欲墜間..... 我卻在本片中感覺到失去已久的漫畫風采, 與超人英雄本色! 這不穿超人裝的前傳, 意外的比之前的作品更像超人漫畫電影! 也有著更壯闊的氣勢格局!! 如果未來能保有此調調, 並適當的再賦與些深度, 若能在誇張與嚴謹間, 找到個平衡點...... 我想對於這變種人題材 X-Men, 日後的發展, 我是相當樂觀的!




如果您喜愛X戰警前二集, 並期待本片能有黑暗騎士般的格局.... 我想您大概會大失所望! 但如果試著以: 漫畫動作娛樂片...去看待, 如果你期盼著看到 濃烈動漫趣味的爽片, 那麼.... 這部今夏強檔期 首部娛樂大作, 金鋼狼 定是: 料多肉大塊! 讓人過癮的平民美食佳餚!!



滋味感覺: 珍珠粉圓三顆! ( 滿點為五顆 )






PS: 讓我覺得一個傷到的地方, 就是片末一個"重要人物",竟以電腦塑造方式登場! 將演員的臉弄得很不自然的年輕.... 雖只有幾秒鐘, 但那極度刻意的做作失真, 還真讓我有噁到........ 搞不懂為啥不找個真人來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