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Coraline 觀後感! ( 無雷 )



英文原片名 Coraline, 是直接以女主角的名字, 卡洛琳 ....取的. 第14道門..... 雖說還滿符合故事情節, 但對我來說終究是怪了點的片名.......


言歸正傳吧 !





Coraline: Be Careful What you Wish For.....



去年的功夫熊貓,是我久違三年, 在北美戲院觀賞的動畫佳作! 記得當時看得是忘我投入, 不自覺地笑聲連連, 拍手叫好! 就連平常一般看戲, 也很少讓我如此.... 而在觀賞 Coraline ( 第14道門 ) 時, 這樣的魅力, 也同樣的出現在我的體驗中! 片尾字幕出現了老半天, 才慢慢回神過來, 彷彿歷經了一場奇妙的夢境歷險.....



本片故事 匪夷所思, 充滿奇想! 但, ....仍然不脫離一基本的架構. 那就是: 故事主人翁 一開始都覺得人生不順遂, 倒楣透頂! 然後突然處在與自身現狀相反的世界,.... 或者說是心中所盼, 覺得更好的世界! 藉由在這麼一個反面世界裡的體驗, 重新檢視自身過往的價值觀, 領悟到什麼是最重要的, 進而成長, 珍惜現在, 快樂的渡過每一天....... 不只是青少年劇, 大人劇也常看到類似情節, ... 什麼時光倒流, 第二次機會, 小人物和大老闆身份對換...... 而片末大都是以: 覺得還是老樣子好, 然後一切恢復正常, 主角得到啟發......作收場.




第14道門 的故事也是如此! 卡洛琳是個活潑頑皮的少女, 突然和父母搬至一位在偏遠郊區的古老房子, 遠離熟悉事物和朋友的她, 對這老舊住家 和充滿古怪鄰居的環境, 感到煩悶不耐! 而父母因工作繁忙, 疏於家務和對她的呵護, 更讓卡洛琳大為不滿! 並不時地使性子, 讓父母頭疼.... 正當她無聊到 以數屋子裡的門窗來解悶時, 突然發現一扇小門.... 而這扇小門竟通往另一個奇妙的世界! 看來與自己所處的環境 差不多, 但卻更為豐富有趣! 在這另一個世界裡, 她的"另一個" 媽媽溫柔親切, 煮得一手好菜...... "另一個"爸爸則是能彈能唱, 幽默風趣! 她的另一個個鄰居, 也都充滿驚奇..... 卡洛琳雖知道: 他們不是她真正的親友..... 但也因對現實生活的不滿 而不自禁的樂在其中, 而包裹在糖衣裡的陷井與危機 也一步步向她靠近.......






全片的氣氛營造出色, 童趣風格般的恐怖詭異, 神秘離奇, 表現得精妙絕佳! 讓人不自覺的融入那充滿童趣奇想的世界中! 嚴格來看, 那些先前提及 自我價值觀的檢視, 親子互動.. 等等主題表現方面, 確實是沒有像 皮克斯作品般的深度與細膩刻劃..... 但對於易受花花世界所迷惑的少男少女, 算是 精彩生動的表現出: 美麗的事物或許暗藏危險! 平凡的事物或許更應珍惜..... 的一個值得反省深思的警世觀點!






視效美學.... 那還真值得一看, 值得一提呀! 在看多了純用3D電腦打造的動畫後, 來看這主要以實物停格方式製作的動畫作品,實在很有感覺! 以真實道具為主幹, 打造出宛如華麗舞台般, 鮮艷活潑, 讓人讚嘆的童話魔幻世界! 像是另一個世界裡, 另一個爸爸向卡洛琳展現 為她而造的花園場面.... 卡洛琳那另一個個鄰居, 為她所做的一場場夢幻表演..... 還有, 卡洛琳與女巫較勁, 一幕幕 時而顫慄, 時而詭異, 時而妖豔, 又時而簡單乾淨的視效場面........ 都讓我印象深刻, 回味無窮!



或許挑剔一點來說, 有人會覺得: 片尾那接連不斷的高潮好戲, 有作秀般 刻意強調突顯噱頭特效之嫌..... 一些細節設定, 也有些想不通, 似乎不成道理之處...... 老實說, 這片我例外的 不會, 也沒必要去計較那些...... 不管怎樣, 都無法難掩我對這片 寓教娛樂, 充滿驚喜 的肯定和讚賞! 還真建議不妨 以童趣單純, 不拘泥於某些成見... 的心情觀賞! 你會發現, Coraline, 實在是部充滿奇妙魔力, 讓人著迷的精彩傑作! 這類型動畫本就已不多..... 實在是不能錯過啊!!




滋味感覺: 珍珠粉圓三顆半! ( 滿點為五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