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平成假面騎士回顧: 空我 (下篇)!





平成假面騎士回顧: 空我 觀後感 !  (下)



現在想聊聊假面騎士 空我 角色描寫刻劃的部分..... 整部劇除主角之外, 有相當多的配角角色, 這許許多多人物, 在劇中 並非只是 單純製造效果, 耍酷 搞笑的空擺設而已, 他們在這作品中, 都有 一定的作用和作為...... 先說這 由葛山信吾飾演的刑事 一條薰吧!




本劇透過這位警察角色, 生動出色地描繪 警方與假面騎士互助互信的關係! 警察, 在故事中扮演著支援協助的重要因素! 像是追捕怪人時, 交通方面的問題.... 作戰時, 周圍居民安全問題... 利用媒體廣播 發佈警告及重要訊息.... 協助搜查有關怪人的線索..... 等等 體系機制, 環境應對的問題, 都得靠一條和他的同伴 去處理完成, 擺脫警察在這類劇中 無能, 靠邊站, 被殺好玩...的老套, 同時更進一步的描繪出: 一線警員在面臨災難事件時 的脆弱與勇敢! 頗有向這些人民褓姆致敬之意. 相當喜愛一段 描述 一條刑事與母親那相互了解的戲: 一通電話, 幾句問候, 很多事雖沒講明, 卻已勝過千言萬語.... 母子之情, 讓人窩心, 相較於一般刻意的說教, 這樣的內斂刻劃, 是我認為 空我, 在人性, 內涵表現方面.... 相當具有水準的地方!




相較於以往女性老是得被綁架, 當人質, 淚汪汪的等著英雄救..... 女主角櫻子在劇中, 算是相當有用處的! 她是個古文字研究生, 她對古文字的翻譯與見解, 往往成為主角發現自身潛在能力, 找到對抗敵人方法的重要關鍵! 也藉由她在研究的過程中, 勾勒出些許的未知古代文化背景, 讓人不禁神往, 頓時那些常在戲裡, 戲外,宣傳中...., 出現的古代文字, 在優美, 裝飾性的面貌下, 多了幾分古史韻味, 文化韻味, 讓人越看越有意思! 主角在探索空我 力量的使用方法, 分析敵人能力, 找出應付方針之餘, 同時又得推理出對手的殺人模式, 如此多重的推理解謎趣味, 算是觀賞假面騎士 空我, 的獨特體驗 ,也是本劇的特色魅力之一吧!



其他值得討論細述的角色, 真的還很多! 實在難以一一說明..... 他們大多在消滅怪物方面, 沒有直接的關係, 也沒有每個人都是得要被綁架, 被追殺, 然後扯出一堆恩怨情仇的五四三.... 他們大多是 平行發展的小老百姓故事: 離家出走, 心有煩惱的少年.... 懷著身孕卻猶豫著: 是否得讓孩子誕生在此混亂之世... 的女幼教老師.... 工作繁忙, 無法與子同樂的母親.... 因怪物事件產生心結, 在追求演員夢想路上, 受到挫折的少女..... 藉由這一個個 讓人深思 的情節, 一點一滴的刻劃出 魔人四處殺戮, 社會四處充滿不安背景下的 人間情義與矛盾掙扎! 讓這超人戰士打擊惡人怪物的兒童劇情, 多了描寫人性 豐富情感的深度與內涵!



另外怪人方面, 也就是人稱: "未確認生命體" 的描寫, 同樣是出色精彩! 以演員表現的人類姿態, 雖說 滿嘴說著難以了解的古代語言, 也沒有講太多它們的背景故事,( 也沒必要, 我覺得...) 但舉手頭足間, 充滿對性格, 思維上的描寫, 極為搶戲, 也相當強眼! 相較於有些騎士劇中, 怪人只是莫名其妙出場, 被騎士做掉的噱頭道具..... 空我的敵人在戲中, 也是性格豐富, 有血有肉的!





接下來談談 拍攝表現上的講究..... 我想說的不是特效手法, 拍攝手法, 技術方面的觀感, 而還是從戲劇觀賞角度, 讚賞本劇在故事敘述細節, 邏輯方面的細心講究! 的確, 2000年播出的空我, 在特效上, 技術上, 動作場面上來看, 有 摸索時期的僵硬, 和土法鍊鋼般的老俗. 但它那實實在在, 考慮周詳的水準風格, 是優於許多, 甚至是現在的平成騎士劇集的! 特別是到了後面, 風格越拍越成熟, 真得已經相當不俗!



舉例來說, 空我 和敵人打鬥時, 雙方的攻擊都會反映在周遭環境, 和彼此身上. 其他的平成騎士劇, 或許多少也有描繪, 但大多以小火花, 爆炸效果帶過, 而非像空我劇中般, 是有考量敵人的設定和能力的多方面表現! 用銳利兵刃, 就有乾淨利落的切面! 用酸液就有溶解的痕跡, 使用冷凍攻擊就有結凍的效果.... 而這些多樣的攻擊方式, 也老老實實的反應在空我身上: 割傷, 灼傷, 凍傷, 鑿痕... 在服裝上皆有呈現! 這樣的做法較耗時傷財, 你得再做一完好的道具部件, 然後破壞它 製造效果... 但這樣的實在, 誠意,... 卻賦予了 那些像玩具, 道具, ....亮麗不寫實的武器, 服裝,.... 些許的生命, 與說服力!



另一例子是在敘事細節方面.... 以龍騎作品來講吧! 常見騎士拿著刀一揮, 手跑到畫面之外,... 鏡頭再帶回來時, 手中的刀就不見了! 然後又帥氣的刷卡亮出別的武器.... 有時一連換了好幾款, 也不知先前的武器用具, 跑到那去了? 再提另一例子, 555中,只見怪人慢慢走向少女, 危機萬分! 旁邊的少年, 邊跑邊腿軟, 邊打電話向主角求救.... 也不知他在哪? 這...鏡頭一帶, 人就騎車而到, 脫下安全帽, 帥氣的看看情況: 只見 怪人還是正在慢慢走向少女, 旁邊的少年 也還在... 邊跑邊腿軟.... 要不是怪人走得比烏龜慢, 就是主角離得很近.... 要是真得很近, 衝來就行了! 何須靠手機聯絡, 騎機車?... 總之, 像這類 "用運鏡矇混帶過情節"....的現象, 在空我劇中是比較沒有的! 事件發生在哪, 主角在哪, 需約多久趕到..... 都編得詳細, 交待得很清楚! 騎士使用的武器, 怎麼來? 怎麼去? 也都有完整的敘述! 尤其空我, 那 以手觸碰, 改變分子結構, 變化出武器的設定.... 合理化 日式英雄 憑空變出道具的通病.... 實在精妙!



或許對這給小孩看的特攝劇, 如此認真要求批判是苛求了些. 不過本就有著大人風味的騎士劇, 我想 越是講究, 應是有越多好的效果的! 作為平成騎士劇 第一作的空我, 能有如此細節上的高完成度, 是很值得一提的! 而看到之後的作品, 在這方面又回到過往的無厘頭, 而沒有貫徹 空我劇中那講究的精神, 總是不禁有些惋惜感嘆吧! 所以相較於 現在比較華而不實, 著重噱頭的平成騎士劇集路線, 我還是懷念, 喜歡 那打起來有點老土卻實在的空我!



很欣賞 空我劇中那 與社會環境互動配合, 融入結合的世界! 相較與: 英雄和敵人都恰巧在沒人的地方, 大打出手, 鬧得天翻地覆的, 還是不為人知...的矛盾唐突, 空我和未確認生命體的戰爭, 是社會大眾都知曉的常態災難事件! 配合警方, 宛如危機災害處理的應變體系, 營造出一 魔人橫行, 四處殺戮 ,社會四處不安, 殺害案件四處頻傳的 寫實世界觀. 在這樣的動亂中, 強調英雄為人民安全而奮戰的主題, 就很貼切! 的確, 比起以往 打擊邪惡組織, 保護地球之類的氣勢, 空我那 讓市民安全的目標,確實小兒科了點..... 但那守住身旁親友, 守住身邊小小幸福的理念, 以現在觀感來看, 是極為務實, 極具意義的! 現在這世道, 別說世界和平了! 國內和平都滿天方夜談了! 所以,當主角雄介說著: 要讓大家帶著笑容, 過著免於恐懼的生活,..... 並以此為戰鬥的信念時, 真的讓人很有感覺啊!



最後聊聊, 由小田切讓 演出的五代雄介吧! 印象中, 假面騎士主角的家世背景, 工作職業都很模糊不清.... 講難聽些就是: 來路不明, 無所事事! 號稱擁有多項技能 的旅行冒險青年, 五代雄介 也是這種調調.... 但在本劇出色的角色塑造,及小田切讓生動自然的演出下, 呈現出的雄介, 是個有些隨性散漫, 又真誠率真, 有著獨特人生處世智慧哲學 的善良青年! 總是以樂觀, 笑臉鼓舞周遭的人, 卻時而獨自默默面對自身的苦難與艱難! 形象正面帶些層次內涵, 並有著鄰家男孩般的韻味, 實在是相當不錯的騎士角色! 對小田切讓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透過本劇, 觀賞他早期 親切樂觀的自然演出......








或許有人納悶不解, 對這齣假面空我, ....我怎扯了這麼長篇幅? 又用一段段章節, 煞有其事的 討論本劇一個個要素.... 也是啦! 在許多人眼中, 它大概不就是個10年前的老俗特攝劇吧! 但對我來說, 這部劇集, 確有如此深入探討的價值與趣味! 老實說, 我還覺得講沒完, 意猶未盡呢! 我想, 主因大概是 它各方面表現都相當出色, 在當年極具代表性和前瞻性, 就算現在來看, 也是相當不俗, 很多方面的水準跟完成度,... 甚至是現在, 其它平成騎士劇集所缺乏和不足的!! 對於想接觸騎士劇的朋友, 同好大概會優先推薦 娛樂噱頭高的其它作品, 而我卻會首推這部空我! 如果想一窺 假面騎士的原創精神, 如果對特攝劇有小孩劇的疑慮, 如果對小田切讓 早期演出 有興趣,.... 那麼這部設定緻密, 創新又有懷舊情懷, 人性刻劃細膩, 拍得用心實在 的得獎作品: 假面騎士 空我, 絕對是一齣 值得觀看 ,細細品嘗的優秀作品!!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同感!我觉得空我是平成中拍得最好的骑士,只是可惜有些剧情比较拖沓无聊。

胖貓 提到...

謝謝支持! 在對現今主流商業路線, 一片歌功頌德的氣氛下..... 這部用心製作的空我, 已漸漸被人淡忘了. 看到您認同的詞語, 還真感到欣慰啊!

用商業動作的觀點來看... 嗯, 空我 劇情確是悶了點. 但如果試著以較文學的角度看.... 是還滿值得玩味的! 雖說感覺起來是拖沓无聊 ,但也非空洞沒內容. 那些沉悶的部份, 其實無形中加深了本戲的內涵與層次.... 好戲經得起考驗! 多看幾次, 或隔段時間再看.. 我想感受都會不同.

可惜, 在現今那 作歌不求流傳一世, 只求傳唱一時... 的商業潮流下, 像空我這樣 得起考驗的作品已經不多了!

VD 提到...

大大的見解跟說明我深感同意,
我也贊成空我是平成中最好的作品之ㄧ,
但是大大對於其他平成系列的觀感,
我有一個看法,我個人覺得空我之後的AGITO有延伸空我的精神在,不知大大對於AGITO的看法如何?

胖貓 提到...

VD兄... 我也有發表篇文, 記錄我對AGITO的看法呀! (就是這篇的下一篇.....
)
謝謝你的認同! 我還以為喜歡空我的人,都蒸發了呢!!

在許多地方, 概念設計上, AGITO確實承襲 延用了不少 空我 的要素.... 你說AGITO有延伸空我的精神在... 這話是有幾分道理的! 但個人覺得, AGITO的扎實性 細膩度的不足 使得很多不錯的理念主題, 流失在重噱頭, 搞神秘的表相氣氛中, 而不像空我 對其理念主題, 有徹底 深入的發揮.... 我覺得AGITO其實不俗, 對後來騎士劇的路線發展, 也頗有貢獻, 只不過在前作空我的光環照耀下, 顯得遜色了點.... 這是讓我覺得比較遺憾的地方. 不過整體來說, 我還算是喜歡, 也滿肯定 此作品就是! 起碼以故事內容來講, 比後來一些荒腔走調的騎士劇好太多了!

匿名 提到...

我是同號!我要推薦都首推這部!

胖貓 提到...

很高興又看到有人喜歡 空我! 能在主流氣氛中 看到與我志同道合的"非主流意見", 都讓我感到珍惜與感動!

匿名 提到...

最近在PPTV上重溫這部,發現是有古朗基語的翻譯版本;整部戲以商業角度而言,確實稍微平淡,但如版主所說,無論任何角度來看,這部都是值得再三回味的好作品,劇情有一套完整且合理的邏輯,且人物細膩的感情讓人感動!真的很好看!超愛這部!

胖貓 提到...

我這裡的留言少得可憐, 但偶爾就是會冒出幾個支持空我的.... 真是讓我滿感動的! 謝謝你的支持!

我覺得這齣空我 算是配得上: 向石森致敬...這幾個字! ( 當然,同樣是高寺製作的響鬼"前半部"...也是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