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平成假面騎士回顧: 空我 (上篇)




平成假面騎士回顧: 空我  觀後感 (上)



這隻當年相當轟動的空我, Kugga,.... 現大概已乏人問津了吧. 以現在的胃口, 觀感和其他平成騎士相比來看, 空我確實顯得普普通通, 中規中矩, 還有些早期 朝和騎士時期的單調土俗... 但個人認為, 這是單方面, 窄範圍的, 僅以賣點噱頭來看! 如果多方面的來觀察: 作品的世界觀, 故事的主題內涵, 角色的描寫刻劃, 騎士與敵人的設定, 拍攝構圖細節上的講究...... 這部假面騎士 空我 在這些方面, 至今還是遠遠優於其他平成騎士作品的! 再加上它還有 讓平成騎士成功復活, 打下根基, 保有石森騎士原味, 承先啟後,..... 等多重指標性的意義, 使得這部平成騎士首部奠基作品, 是我最滿意, 也是最喜歡的一套劇集! 實在是值得多次的推薦與討論啊!! 不過, 一般介紹給朋友時, 大多反應不熱衷, 興趣缺缺..... 也就只好趁機在此舒發舒發, 打打嘴砲啦!






故事描寫 日本城南大學的考古隊, 在長野山中, 發現了刻有未知古文明文字的石棺, 開棺時, 天雷乍現! 數百名沉睡的魔人頓時復活..... 考古隊全員也在一夜間, 慘遭殺害! 此時, 喜好冒險, 世界四處旅遊的青年五代雄介回到日本, 探望好友櫻子. 她是在城南大學考古部門做古文字翻譯的研究員. 雄介陰錯陽差的 結識前來調查考古隊命案的一條刑事, 並與櫻子到警局協助調查, 結果碰上了魔人襲擊警局的恐怖事件! 混亂中, 雄介感到 某種意念的提示, 戴上了腰帶般的古物, 變身成了復甦的古代戰士 空我 KUGGA , 與怪物作戰, 開始了對抗魔人, 悍衛人民的試煉......


的確, 這古代戰士對抗遠古魔人的戲碼...... 現在看來實在沒啥! 酷不過龍騎的騎士戰爭, 也炫不過555的怪物世界描寫, 很難想像當年此點子, 還被認為特異, 引發些許反彈..... 不過它的一個出色優點, 是能足夠扭轉一切, 扳回一成的! .... 那就是豐富的內容和細膩緻密的設定!






先聊聊 假面騎士的部分, 空我基本上能變化為四種不同的戰鬥形態: 力量, 速度, 各方面得宜 並有著飛踢王牌絕招的紅色形態. 速度, 跳躍力異常強 的藍色形態. 感知能力極端敏銳, 擅於遠距離攻擊的綠色形態. 有著厚重盔甲, 使用大劍 攻守兼具的紫色形態. 而這四種形態, 從中又各自衍生出 紅, 藍, 綠, 紫, 的四種金色強化形態, 加上白色的未完全形態, 和後來的黑色形態, 終極黑暗形態.... 前前後後共有十一款之多! 大概是史上形態最多的騎士吧..... 當然表面上來看 這其實也沒什麼, 就像我朋友笑虧的: 只有單單一隻, 不就是能變變顏色嘛, 能幹啥呀? 我想 空我的出色之處不在於 華麗大絕招, 變形合體配備之類的賣相, 而在於完整豐富, 細膩精妙的概念設定!



空我的每一款變化, 搭配的武器, 絕招,... 通通是有它背後的概念巧思, 遵循某套原則設定的! 這麼多種的形態, 正是它 構思細膩的表現, 而非單一 僅僅的弄個樣子好販賣商品而已. 而敵人也是一樣, 有著其本身的模式準則, 無論是行為文化, 階級概念, 異於空我的力量啟動方式, 都有相當詳細的描寫. 正邪的對戰, 也同時是兩體系的相互交鋒, 仿佛遵循某種遊戲規則的比賽般, 有攻有防, 而非單調的互拼而已........



空我的設定還有另一出色成就, 那就是透過那細膩的概念設定細節, 將古早往往看來土俗的騎士賣點, 合理化, 現代化, 使其面貌 有新世紀騎士的嶄新氣象, 骨子裡又充滿過往假面騎士的精神與原味. 創新之中蘊藏復古, 著實精妙啊! 就拿所謂的騎士賣點來舉例吧! 講到假面, 不可缺少的招牌賣點 不外乎就是 騎士飛踢, 變身腰帶, 和摩托車(.. 是啊! 沒有了, 能叫"騎"士嗎?......)


先講飛踢吧! 小時候, 總有一事不明.... 假面和怪人對決, 前一秒還打得好好的, 怎麼之後一踢, 怪人突然很痛苦, 高喊組織萬歲之類的.... 然後就自爆了!! 看得我目瞪口呆, 心想: 搞什麼?.... 後來才知那是著名的"騎士飛踢"..... 不過還是不明究理, 假面是怎踢爆敵人的? 空我的飛踢, 是類似施咒的概念, 將腳底的古文字 藉由踢, 印在敵人身上, 始其痛苦, 最後腰帶龜裂, 力量失控而自爆! 長久以來只能用:這是種風格美學....來解釋騎士飛踢的我, 看到這, ... 還真有豁然開朗的感受! 空我劇中, 主角雄介的變身腰帶, 其實是顆 具有神奇力量的靈石, 平時在雄介的的腹中, 需要變身時, 才顯現其腰帶的姿態出現! 當然愛找碴的人, 還是能大肆的去質疑其中的漏洞跟合理性, 就以戲劇表現來看, 雄介的變身 確實是修飾了過往: 帶個大腰帶逛大街.... 或是 用鏡頭轉切帶出..... 的唐突荒謬感, 算是一個巧妙的發揮吧..... 再來要提的, 就是摩托車了! 的確, 假面騎士+ 機車座騎的 帥氣組合, 是假面的招牌賣相! 但很多時候, 包括近期的平成騎士劇裡, 往往僅是一漂亮的點綴罷了. 空我劇中 用了幾個故事來描寫, 機車對假面空我, 像是戰馬般的必要性, 實用性! 像是某集, 出現了 一個跑得很快的敵人, 還有一騎著機車 四處攻擊人的強敵,.... 都藉由對抗這類對手的過程中, 將摩托車的需要性, 做了出色的強調 !


扯了這麼多, 無非是想表明, 對於假面空我的細心打造, 詳細設定的讚賞!! 其實這類的精妙, 在本劇許多其他地方都不難體會! 像是空我的強化, 配用的武器, 能變形成 機車武裝的甲蟲...... 都值得慢慢品味. 就因為這些, 豐富詳盡的構思, 使得騎士的賣點有著幾分實在, 不淪為空有其表的噱頭花招! 而老俗的點子也頓時有了新生命! 創新與復古兼具, 成功讓朝和騎士不失風味的在21世紀復活, 在這方面, 這套假面騎士 空我,.... 可說是功不可沒的!!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