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羅賓威廉斯驟世....



 

















http://www.salon.com/2014/08/12/robin_williams_burning_brightly_there_was_just_one_human_being_who_could_do_this_thing/







印象中 羅賓威廉斯, 算是戲路多元的演員, 相較於一些戲路比較有侷限的喜劇同行, 羅賓威廉斯能將自己的幽默風格 表現得收放自如.  不管是商業片, 還是劇情片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作品題材可說是包羅萬象: 校園, 醫療,  家庭, 奇想, 科幻, 驚慄, 喜劇.... 統統都有! 我對他早期 特別是電視時期的部份,  並不熟悉... 只記得年少 對劇情片還看得懂懵懂懂時, 他就已有早安越南,  春風化雨...等佳作推出了. 真正開始對他有印象, 應該是虎克船長 那個時期之前後吧.... 自己的觀感,: 窈窕奶爸, 野蠻遊戲... 算是展現其表演魅力的傑出商業性作品! 與勞勃狄尼洛合演的睡人, 是私人滿喜愛的劇情作品. 他後來大轉型, 接連的反派性演出 也讓我印象深刻... 其中諾蘭導的針鋒相對, 本就是我私下的最愛! 他那異於過往的冷酷演出, 也相當與眾不同. 至於不速之客... 那表面和善嘻笑, 內心糾結孤寂的詮釋, 也讓人很有感覺! 近年來他依舊活躍於影視界,  除了主流商業性的博物館夜驚魂系列, 他也出現在傳記劇情片白宮第一管家中, 飾演艾森豪... 近年他也回流到電視圈, 主演喜劇影集: 瘋狂廣告人. 我雖只看了一些.... 卻也對他飾演 那位瘋癲不正經, 卻又才氣縱橫, 充滿人情味的廣告人主角, 感到挺不錯的! 總之, 我跟很多朋友一樣, 算是看著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電影長大的! 很多的精彩演出, 在成長的許多時期, 都留下了鮮明的回憶! 如今突然驟世 真是讓人不禁感慨惋惜....





我曾有幸見過他本人幾次.... 好多年前在美留學時, 滿愛逛玩具店的, 在那種偏向日式動漫領域的小店裡 就意外的見過他幾次!  他本人私下是相當低調文靜的, 總是無預警的一轉身... 哇啦! 羅賓威廉斯就出現了.... 和銀幕上那神經質亢奮, 妙語如珠...的喜劇形象大不相同, 讓我滿意外的! 當然, 他竟然也是"喜愛玩具的同好".... 這點也讓人感到驚奇! 記得他一般都是靠近櫃檯, 跟店長交談, 很多時候都是靜靜聆聽 微笑點頭.... 或許他實在太文靜, 我對他到底是在買什麼, 詢問什麼, 有怎樣的偏好... 真的是一點印象都沒有! 不過, 有回我記得他有帶他的小孩來... 男生, 很有興趣的挑了一盒SIC的造型人物系列 拿到櫃檯....  那是第三作 SIC Vol. 3: 人造人間00 ( 中間透明的那隻..), 而且是白色的特別款.... 我記得很清楚, 因為我總是對SIC那種白色的異色版 還滿感冒的! 心中還叨唸: 好東西, 但顏色實在是.... 我想他們應該對這商品系列毫無概念認知, 只是單純地被其精緻細膩的造型美學所吸引吧! 記得羅賓威廉斯還微笑的將臉湊近瞧了瞧, 然後點頭稱讚...  說也奇妙, 如果想要藉機會與他做些交流, 其實機會很多, 印象中 在場的朋友, 包括自己 竟都不曾舉止高調, 跟他攀談, 或要個簽名什麼的.... 反正只要他一出現, 我們這些人, 大多是店裡的熟客, 也都有些默契, 就盡量顯得若無其事的.... 要嘛, 就是保持點距離的站在他身後, 好像是跟他一起聆聽店長的說明, 其實腦袋空空 只是想盡量靠近在這位巨星身旁而已.... 要不然, 就是背對著他 好像面壁思過般, 看著眼前櫃台內的商品, 不時目光往後瞄, 暗暗的觀看... ( 自己就是這一型! ) 或許這種: 還是別太叨擾人家... 的氛圍吧, 他老兄往往一待 大概都是二三十分呢! 好笑一點講就是: 一票宅男在一空間裡, 低調沒交集 且又暗自熱血的共處在一起... 不過倒是看過一次 "特別情況": 我站在店門口準備離去, 羅賓還在裡頭.... 兩位女生突然出現! 似乎"有所準備"的進到店裡要求簽名.... 我在門口外 還滿清楚的看到 羅賓親切的回應她們, 並彎腰簽名.... 沒多久她們就略帶興奮的從我面前經過離去. 過程很快, 也是低調 聲音小, 很文靜的感覺.... 當時心理的話語就是: 這兩位"肯定不會來玩具店逛"的小姐們, 是打哪來的?  還有, 我是不是哪次該"有膽一點", 用我的破英文跟他求張簽名...  當然這, 後來也不曾發生過!  聊到此.... 有人或許會問我: 會不會感到有什麼遺憾?  嗯, 確實 我會滿怨嘆自己當時 怎麼那麼害羞? 怎不厚起臉皮與他起碼聊上幾句! 至於簽名, 或合照什麼的.... 到是還好. 能有上述那近距離觀望的體驗, 其實已很滿足, 比下很有餘了! 這些回憶我想 就精神層面而言, 應是更為珍貴的! 至於有沒有那種"實質的證明", 對我而言,  還真不是那麼重要.....





羅賓威廉斯的輕生驟世, 也引發憂鬱症的相關探討... 喜劇演員就真的比較易患到嗎? 我也不清楚.... 不過我倒是聽過很多喜劇演員會有那種: 把自己的糗事攤開來, 甚至拿自己的悲劇當笑梗... 的性格! 我也曾耳聞喜劇的一種概念:  一般發生在生活中 不會有人笑的倒楣事, 到了表演舞台的喜劇演員身上, 大家就會無所顧忌的發笑....  譬如: 看到人在路上跌了一跤, 摔個四腳朝天! "一般人"不會大笑, 而是趕緊幫忙.... 但是在喜劇表演的場域裡, 喜劇演員摔了跤, 大家往往就自然而然的 開懷大笑.... 自己覺得: 如果身為人, 免不了都有那種 事不關己, 幸災樂禍... 的"邪惡因子", 或許喜劇演員那種 "自己的痛苦 就是別人快樂" 的表演形式, 某種觀點上 也算有種"淨化舒壓"般的境界效果吧! 不管是否真有這樣的道理, 我想對於羅賓那 快樂給別人, 悲傷留給自己... 的人生寫照, 都會感到不捨 也不禁對許多各行各業, 在不同角落裡 "燃燒自己 照亮別人"的朋友, 感到敬佩.




話聊遠一點, .... 最近總是聽到令人感傷的災禍: 接連空災, 高雄氣爆.... 感嘆有時不幸, 總是會出其不意的降臨, 面對死亡 有人即使四面楚歌, 也想求一生機.... 而有人看似擁有一切, 卻鬱鬱寡歡, 一心求死.... 或許人, 真就是種充滿矛盾的生物! 羅賓的人生應是過得悲喜交織, 不過他的戲劇 之所以讓人有共鳴, 除了表面的歡樂外, 我想也許關鍵 正那隱藏其中的憂愁.... 其實他的電影, 他演的角色, 很多時候都帶點傷感悲情... 而這樣的哀愁, 卻讓他作品的歡樂, 顯得更為純真正面, 打動人心.... 在此願羅賓一路好走, 希望在這般的傷感時刻能: 少幾分八卦, 多幾分省思... 當哀傷的潮水漸退之際, 也希望大家都能重拾歡笑, 然後邁步向前!







 
 
 
 































http://www.lasportsanostra.com/robin-williams-will-miss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