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亞片回顧: 神偷大劫案 觀後感!














神偷大劫案: 不是冤家不聚頭....





 我呢.... 還滿喜歡 神偷智盜奇寶 的故事格局, 也很愛那種高手專家, 各有專精 聯手大幹一票...的不可能任務模式! 不過, 我偏好 故事簡單, 黑白分明, 眾人齊心合作 力拼強權惡勢.... 之類的典型口味. 原因不外乎 架構鮮明的戲劇走向, 往往可以將焦點盡情放在 雙方人馬 機智謀略的攻防上, 看對方如何佈下層層關卡, 而神偷集團又如何招招拆解, 全身而退..... 是這類作品 精彩過癮之處!   所以講到這種智慧型犯罪劇, 我還真比較忌諱 那種錯綜複雜, 各懷鬼胎, 騙來騙去, 計中有計又再有計, 峰迴路轉又再轉它一轉.... 的調調! 因為這類型態, 雖很有商業噱頭, 卻也常常容易陷入佈陣擺迷局的漩渦中,  背叛來背叛去的戲碼 搞到後來, 往往只剩冷酷空虛之感, 而應有的主題精神, 人物情感, 戲劇效果.... 也常常會大量流失, 而落個虎頭蛇尾的收場.  




這齣話題鉅作 神偷大劫案, 從各方面來看, 還真是處處犯了我的大忌! 但是本片憑著一個無敵好劇本, 將我不看好的招式路數 使的精妙絕倫! 卻又同時 還帶有傳統風格的實在! 既有符合時下潮流 那層層佈局, 撲朔迷離, 爆點不斷 的噱頭看點, 也有老派作品 那敘事鮮明, 動作痛快, 情義動人 的精妙! 仿佛針對我的疑慮, 給我一記當頭棒喝般! 實在是讓人拍案叫絕!! 



本作的故事格局, 算是相當大氣! 偷竊集團成員有十個之多.... 一開始分成中 韓兩派, 兩邊互看不順眼, 各自隊伍內部也有些 微妙複雜的形勢與潛在心結,  隨著故事的發展 形勢的不斷變化, 各人心中的算計也漸漸  浮出檯面....  走到後來是: 各懷鬼胎, 暗中較勁, 既互相合作 也互相提防, 加上警方介入, 黑幫反派登場.... 故事是越來越錯綜複雜, 曲折離奇! 然而讓我佩服的是: 劇情進行到此時, 儘管看似爆走失控般的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卻是越來越清晰明確! 越來越紮實完整! 每每一個意外轉折, 伏筆爆點, 在讓人驚喜之際, 也有著呼應前因後果的絕妙! 不但如此, 還更牽動出角色們 那玩世不恭, 冷酷帥氣面貌下的動人真情!  眾人雖然鬥來鬥去, 看到後來 卻讓人有種: 好像越鬧, 感情越好的感覺..... 片末終了, 雖說會讓人有幾分 無奈感傷, 諷刺... 的感概, 心中卻也不禁 會浮現幾分溫情與希望!  如此明爭暗鬥 又不黑暗沉重, 看似標新立異 又極富傳統風格的調性, 可說是本作為最出眾的地方!





































聊聊片中的角色吧! 神偷大劫案人物眾多, 跨國集結韓港知名影星, 可謂陣容豪華! 每位犯罪成員都塑造成功, 極具特色....  鮮明活潑的互動, 替本片帶來不少搞笑歡樂 與幽默風趣的氣氛!  或許有些角色的發揮空間, 不夠徹底, 無法面面俱到, 讓人有些遺憾.... 客觀而言, 已是相當不俗, 讓人滿意! 金允錫的鐵漢柔情, 李政宰的倒楣搞笑, 任達華的老大風采, 金秀惠的冷豔深情, 李心潔的正直幹練... 都讓我印象深刻! 最值得一提的焦點人物, 當然! 就是全智賢飾演的美豔飛賊了! 編排設定上來講, 她算是特別版的"甘草人物", 角色的情節鋪排, 算是自成一路, 既沒捲入別人的是是非非, 事態演變再怎樣混亂嚴重, 她也能全身而退.... 那我行我素, 率性灑脫的行事風格, 以及 "美豔危險"與"童稚天真" 兼具 的迷人特質, 讓她雖是個穿針引線, 周旋於眾人間的調劑性角色, 卻也光芒四射, 搶盡鋒頭! 可說是野蠻女友與貓女的完美結合! 即使是騙人使壞, 也是那麼可愛討喜! 如果能讓全智賢再挑大樑, 推出這角色的單飛電影, 我絕對是: 樂觀期待! 高舉雙手贊成!




本作的動作場面 絕對值得一提! 是啊, 神偷鬥智型態電影, 一般不會去期待什麼動作大場面吧.... 所以當我看到後來, 就已經對本作很滿意時, 驚人的"長篇追逐槍戰戲碼", 居然就在我眼前展開! 高潮迭起, 一氣呵成... 實在是讓我爽得有點措手不及!  英雄主角與反派黑幫 以一棟大樓為舞台的決戰好戲, 可說是自樓上打到樓下, 從裡面戰到外面陽台, 槍林彈雨! 拳腳過招! 外加飛簷走壁, 掛在牆外邊上打的奇觀! 真是讓人盪氣迴腸, 痛快過癮! 既有港式動作的緊繃張力, 也有好萊塢場面般的澎湃能量,  手法之精湛, 水準之高超.... 令人佩服!





看完神偷大劫案時, 心中直接蹦出的感言, 就四個字: 無 懈 可 擊! 它能如此讓我感到讚嘆, 倒不是什麼 開創新局, 點子空前絕後... 之類的理由. 原因關鍵是在於: 本片不但將很多我熟悉的要素 模式, 甚至忌諱的賣點, 統統囊括其中! 而且調配掌控的 如此恰到好處, 精妙絕倫!  鼓掌叫好之際, 不禁還有種奇妙的體會....  它在情節方面: 有多重支線, 佈局龐大複雜 的現代主流口味, 也有老式戲劇那鮮明直接, 敘事緊湊流暢 的優點! 在人物刻劃方面: 既有勾心鬥角, 爾虞我詐的黑暗風格, 卻也保有以前老派電影的那種 幽默風趣, 溫馨人情, 與強調人性光輝的傳統精神.... 在焦點看頭方面: 本片不但有智謀片 那精彩的計謀攻防較量, 連你不會太計較的動作場面, 也都給你做得 效果滿百, 轟轟烈烈, 完全不輸一般動作電影的看頭! 誰說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越玩味, 越是覺得妙不可言.... 看到動情處, 突然間我有種: 過往在很多作品中的心結, 遺憾, 竟在這齣作品中 一次搞定補足! 宛如 久旱逢甘霖般 的痛快淋漓之感!  片末終了, 一排排字幕冉冉昇起時, 我還忘情的盯著螢幕許久, 一股相見恨晚之情 不禁油然而生.... 我只能說: 神偷大劫案是一齣完全把我征服的作品!  到底何謂: 一齣 "好看的娛樂電影" ? 相信你定能在本片中找到答案!


感覺滋味: 珍珠粉圓五顆!    














































圖像是在這兒找的


http://www.aceshowbiz.com/still/00008659/the-thieves-poster03.html#


http://www.aceshowbiz.com/still/00008659/the-thieves0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