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超人新電影: 鋼鐵英雄, 第二支預告! + 私人雜感...























http://www.joblo.com/movie-posters/man-of-steel-03

"超人被上手銬拘捕"的海報, 眾人叫好! 而我卻有種: 不知是何訴求? ...的困惑. 接下來是要出庭應訊嗎? 好怪的發展啊! 呵呵...








超人新電影 第二支預告:



http://www.joblo.com/movie-news/superman-returns-in-the-brand-new-trailer-for-man-of-stee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xX0Hd0xKzQ&feature=player_embedded










我對於這齣熱拍中的"新新版"超人電影: 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 老實說寄望很高! 或因如此, 關注得很用力, 想得比較多.... 所以, 其實從一開始就有點隱憂, 隨著近日一些消息的曝光, 不知怎麼的, 那隱約的顧慮, 似乎讓我越來越在意起來....




首先的疑問, 是個很根本的問題: 有沒有找對人? 先別急! 讓我解釋先.... 整個電影計劃是找來諾蘭 才開始的. ( 單單以這部電影來說啦! )  我想探討的是: 找來諾蘭是因為.... 真的覺得他是製作, 打造此片的不二人選? 還是因為"黑暗騎士很成功"? ... 我想答案是後者! 如果是看在這點 上, 自然會有些風險. 因為超人跟蝙蝠俠是很不同的題材, 一個是光之王者, 一個是黑暗騎士, 天壤之別, 是吧? 將黑暗騎士的成功模式, 完全套用在超人上, 是否就能重獲新生? 還真是個大問號....


我原先的期盼是: 希望能有諾蘭作品的些許深度, 但調性可以調整一些, 沒必要那麼嚴肅正經, 沉重萬分.... 不過這一路觀察下來, 還真覺得本作好像完全是以黑暗騎士的模式在走! 預告那有點嚴肅沉重的氣氛, 和 克拉克該不會改行當漁夫? 出海捕魚去... 的錯覺疑問, 還有編劇之一 David Goyer 強調他們這次是以"寫實"的走向來打造這新作, ( 超人要很寫實? 這滿難的吧 ) 都讓我有些困惑質疑......




其次是超人的形象問題.... 看得出影片公司, 想要塑造出一個比較有人性, 符合現代觀感, 的新世代超人 所以打破傳統那種 典型完美框架的做法, 是有些必要的! 你可以讓一個王者 搞笑, 耍笨, 下跪, 摔跤, 在泥濘中掙扎.... 但王者畢竟是王者! 該有的風範尊嚴必須要顧, 處理時 必須要萬分小心! 當年克里斯多夫 李維的舊版, 也有超人被打得很慘的場面. 記得沒錯 是他失去能力, 然後是以"克拉克的模樣"在自助餐廳, 被人抬起, 像似抹布擦櫃檯...的方式給教訓, 而不是"穿超人裝" 打扮帥氣的 被惡人整.... 這個不錯的呈現概念, 還真可以好好參考! 超人再起, 在這方面就很矯枉過正, 而讓人有: 超人有必要被打得跟狗一樣嗎? 的質疑. 當超人被抬到急診室. 被人在那電擊急救時. 我的心還真的有種碎掉的感覺..... 我不會有: 啊..... 好凡人之軀的超人....  好有人性的描寫 ... 之類的感動, 反而有: 怎麼這樣糟蹋一位王者!...的感覺. 所以, 這齣新作剛出的一款 "超人被上手銬拘捕"的海報, 以及這齣新預告中出現的"跪下鏡頭"... 都讓我有點擔心啊!




總之, 單看這預告, 客觀來說, 確實是氣勢磅礡! 讓人期待萬分! 不過, 它那嚴肅沉重, 寫實又很正經八百的氛圍, 不禁會給我: 超人這題材的神韻風味, 理應如此嗎? ...的疑慮. 像是當年李安的綠巨人, 雖說個人認為是齣 近代難以超越的曠世傑作, 卻也因過於嚴肅正經, 黑暗沉重, 與一般認知上應有 那 深入淺出, 合家歡樂, 帶點輕鬆幽默調劑, 嚴肅議題點到為止... 的調性, 相距太遠, 而讓觀眾太不習慣, 吃不消... 終究是叫好不叫座. 我是不希望這齣超人, 讓人帶著沉重的步伐走出戲院啦! 而觀眾可不可以接受這樣的氛圍, 嗯.... 這也是個值得探討的話題.





目前感覺上, 華納似乎很樂觀的 想將諾蘭的作品風貌 做進一步的延伸.... 有傳聞: 黎明昇起的世界, 將被延續至 正義聯盟電影中... 是的, "羅賓"將順勢成為新任的蝙蝠俠, (  傳聞啦...)  也有傳聞: 這次的超人, 也應會順理成章的被帶進正義聯盟電影裡.... 如果以上傳聞屬實, 這兩位靈魂中心人物, 是那種 講究實在性的嚴謹風貌, 那環繞周旁的其它眾多英雄角色, 勢必得"比照辦理"... 所以, 這些人物都要被賦與像黑暗騎士般 設定扎實細膩, 樸實不賣俏...的寫實風貌, 更別提DC人物 神話色彩本就比較濃郁, 這一股勁兒往寫實方向走的做法, 還真是會不會太極端了些?  難度也太高了!.... 而且, 有必要嗎? 我很喜歡諾蘭版的蝙蝠俠, 但這諾蘭版的超人, 就還不太確定了..... 如果未來還要面對 諾蘭式的正義聯盟, 及相關諾蘭式的 綠光戰警, 神力女超人, 閃電俠, 海王.... 等單飛作品, 那還真有點: 會吃不消...的預感! 這應不是我所期盼的發展風貌吧! 總之有擔心不完的事! 還是靜觀其變, 再觀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