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佳作回顧: 龍門飛甲!



最近還真看了不少片子.... 一些錯過多時的佳作, 容我在此做簡短, 馬後砲式的心得分享! 若是: 有興趣也還沒看過, 或是想再次回味的朋友... 不妨將這些作品放進您的"觀影名單"中, 年底將近, 或許它們會是你假期之中, 消遣休閒時的最佳選擇....































龍門飛甲:  各路人馬, 狹路相逢, 恩怨情仇, 盡在刀光劍影中....






印象中... 只要講到徐克, 不管是他掛名參與製作, 還是親自執導的作品, 在創意格局 和視效美學方面, 都有相當的指標性與突破性! 他最膾炙人口的, 還是在武俠電影方面的表現... 與李連杰合作打造的黃飛鴻系列, 獨特的武打美學, 依舊是很多影迷回味難忘的! 不過, 這位曾引領潮流的電影鬼才, 也面臨了頗為漫長的低迷時期.... 記得當李安的臥虎藏龍, 張藝謀的英雄, 十面埋伏.... 接連掀起武俠電影 一波波的熱潮之際, 這位一代宗師, 雖說仍持續的 有作品推出, 卻逐漸失去了昔日的影響力, 直到前年的通天神探 狄仁傑, 徐克的作品才又受到普遍性的肯定.... 而這次乘勝追擊的 龍門飛甲, 個人認為是 近年來徐克最讓人滿意的一齣武俠代表力作!


其實, 徐克的作品, 總不乏驚豔的視效與出奇的創意巧思. 本作之所以能在我心中"勝出", 我想 關鍵還是在得當的角色塑造, 與精彩生動, 不落俗套的故事編排 和那麼些許的江湖意境....  龍門飛甲  以逃亡宮女遭朝庭密探追殺為開端, 牽引出愛國義士和掌權宦官之間的正邪對戰, 而後又串聯到一群盜匪爭奪密寶的事件..... 情節發展是越來越離奇, 出現的角色是越來越多, 但是故事重心, 人物事件的發展交織 卻沒亂了套! 依舊保持主題明確, 鋪陳清晰, 交代完整的調性.... 整齣戲看下來 就是: 情節 生動活潑, 引人入勝,  人物情感豐富, 有情有義! 典型之中... 還帶著幾分峰迴路轉, 伏筆驚喜! 雖說後來的"意外轉折", 多少顯得有點刻意, 且延伸出了些破綻, 疑問.... 但卻也無傷大雅.  加上精彩絕倫, 構思巧妙, 設定用心的武打過招, 兵器對決....  整體而言, 依舊是: 表現出色, 讓人滿意! 連一人分飾兩個角色....的老梗, 都能用得如此不落俗套, 效果十足.... 實在讓我佩服啊!














 





























片中我最喜歡的人物, 應該是周迅飾演的凌雁秋, 和李宇春飾演的顧少堂吧! 其實片中每位要角都塑造得當, 特別是女性角色 都相當鮮明, 極富個性.... 而這兩位充滿男性氣慨, 俠士風範的 女性人物, 特別讓我有感覺....  周迅那低沉帶點磁性的嗓音, 態度冷漠又極富情義的調性, 將這位行事穩重 又率性癡情的凌雁秋, 呈現得很有魅力! 而李宇春, 則展現自身的中性特色, 將這位強勢的女老大顧少堂, 表現得 剛強威猛, 情感奔放, 我行我素之餘, 也有著幾分人情味....  滿讓我欣賞的! 至於李連杰飾演的趙懷安, 挑一點的講: 雖說表現不俗, 身手不凡, 但身為整片的第一男主角, 似乎少了點: 光芒蓋壓眾人般....的氣勢, 角色塑造的效果上, 總覺有那麼些美中不足吧.....


至於武俠意境 視覺特效, 場面美學 .... 那還是維持徐克作品一貫的 風貌情懷, 巧思創意, 和製作水準! 我喜歡本作那 黑白分明, 情感強烈, 又帶著些許複雜微妙, 細膩情感的江湖意境:  凌雁秋與趙懷安 相知相戀, 又保持"安全距離: 的關係 , 有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耐, 和相逢何必曾相識的灑脫...... 我也愛本片那 富麗又有幾分樸拙的的影像美學: 既比"七劍" 多了幾分鮮明, 也比"狄仁傑" 要多了幾分實在.... 最鮮明突出的 還是在武功招式, 兵器設計方面的表現與巧思吧!  無論是西廠頭子 雨化田 ( 陳坤 飾演 ), 那強烈氣勁的呈現, 與趙懷安 那: "迴旋劍刃" 對決 "鎖鏈纏劍"...的場面,  常小文( 桂鎂綸飾演 ) 的圓刀套殺, 還是凌雁秋的"迴旋必殺刀法"... 都讓人印象深刻! 特別是顧少堂的"帶鉤飛鏢": 奇特的勾旋甩射效果, 常常是暗藏後著, 攻其不備, 實在是讓我拍案叫絕啊!




龍門飛甲概念上, 算是當年新龍門客棧的續篇.... 其實那20年前的首部舊作, 故事情節 我還真忘得差不多了! 不過, 本片其實可以當做是一齣獨立性的作品. 有無看過前作, 其實差別不大.... 不清楚舊作的朋友, 可以藉此作 好好體會 "徐氏武俠" 的魅力精髓! 對於熟悉這題材的朋友來說, 本片既傳承龍門客棧那: 小店裡臥虎藏龍, 各路人馬狹路相逢, 大戰一觸即發...的精彩故事情節, 也巧妙延伸出 不同以往的新格局, 算是既復古也創新! 真的是徐克迷不能錯過的年度佳作!




滋味感覺: 珍珠粉圓四顆! ( 滿點為五顆.. )























































 
 
 
 
 
 
 

 




圖像大多是在這兒找滴:



http://www.ivsky.com/bizhi/flying_swords_of_dragon_gate_v10492/


http://et.21cn.com/movie/topic/2011longmenfeijia/2011/11/24/9915428_3.shtml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ent.ifeng.com/movie/special/lmfj/zuixin/detail_2011_12/21/11468501_0.shtml


http://s1.djyimg.com/i6/1210100458102133.jp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