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2009暑期佳片回顧觀感2





去年幾部暑期佳片, 我呢.... 沒能及時進戲院觀賞, 後來雖看了DVD, 卻又因電腦壞掉... 也沒能及時發表感想. 現在, 金球獎剛頒完, 奧斯卡又將至... 這些片又再度被熱烈討論! 所以 最近想陸續寫下些簡單的感想, 表對這幾部優秀作品的喜愛!!



這次想來談談, 頗轟動的第九禁區...







第九禁區: 醜陋的外星人與醜陋的人心...



District 9, 第九禁區... 這片的前身, 是源自導演的一支 十幾分的科幻短片. ...以擬似 新聞報導記錄片...的風格手法, 呈現出一個匪夷所思的外星難民世界! 電影版的預告 給我的感覺跟短片相似, 都將該題材的潛力與魅力呈現的醒目出色! 然而, 我也有些疑慮... 擔心這片會不會只是 仿傚時下流行的敘事手法, 而創意有餘, 內容不足, 沉悶說教, 不清不楚? ....


結果本片還真是: 讓我"看走眼"到充滿驚喜! ... 有我意想不到的深度, 氣勢, 與格局! 可說是09年最令人意外的精彩佳作! 一開始片子是有像似 科洛弗檔案 般, 以報導鏡頭的風格, 穿插一線人員的執勤片段與專家現身說法的採訪內容, 逐漸描繪出故事的背景世界... 然而, 敘事手法並不僅僅只有這樣而已! 不久, 片中開始出現像是: ....外星人在屋裡 向外張望, 企圖隱瞞某事... 之類 鏡頭捕捉不到, 所謂鏡頭之外, 幕後真相般的情節路線! 而後來此敘述路線, 漸漸成了主要的架構, 並不時搭配早先就有的採訪片段, 報導片段, 路邊監視器拍攝影像... 之類的畫面. 於是本片透過幕前, 幕後, 兩條路線 相互交織出了 事件背後 不為人知, 恐怖離奇, 驚心動魄.... 的內幕真相! 從中觀眾看到了 政府一手遮天的蠻橫, 種族迫害的殘暴, 人類對力量追求的醜陋, 看得是觸目驚心, 發人深省.... 看著主角悲慘的遭遇, 頓時感覺 彷彿落入黑暗的深淵般, 實在感慨萬千.... 怪不得有人看完本片後, 不太想吃龍蝦... 呵呵!


我呢, 不禁感嘆: 要是那些外星人長得比較美一點, 或世故一點, 懂得與政客打交道.... 或許遭遇就會很不一樣了吧! 多數像這: 第三類接觸...般的作品裡, 外星人 往往是被塑造成: 聰明又高人一等... 本片卻是反其道而行! 以醜陋低能的外星人, 人類有著大環境優勢...的描寫, 徹底顛覆傳統異星來訪者的美形神話! 一針見血的點出 人性自私貪婪下的醜陋黑暗! 讓人印象深刻.... 我自然想起不知那兒看到的一段話: 自然界的猛獸, 雖說兇殘, 但它們之所以殺戮, 大多只是為了生存, 圖個溫飽.... 而反觀人類, 雖然沒有野獸般的獠牙利爪, 行為也較為高等.... 卻能為了 金錢, 名利, 仇恨, 享樂... 等各種私慾而屠殺, 甚至骨肉相殘... 片中的外星人或許醜陋, 但故事裡那瘋狂扭曲的人性, 卻更讓人作嘔......




正當我覺得本片實在黑暗沉重時, 片末竟開始成了酷炫刺激, 節奏緊湊的科幻動作格局! 或許比較"學院派"口味的人, 不太樂於見到這種 "追敢跑跳碰" 般的收尾. 但對喜歡: 加點商業娛樂來調劑.... 的我來說, 這片的主題內容已發揮得很出色! 在這樣的情形下, 能有這樣的安排, 還真對極了我的胃口! 看著主角與外星人聯手直搗敵人陣營, 殺得是血肉橫飛, 實在痛快過癮啊! 特別是片尾, 熱血澎湃的機械人武裝大戰, 氣勢上, 把終結者4, 變形2..之類的燒錢片, 硬是比了下去!! 讓人讚嘆! 雖然, 第九禁區的主題內涵很黑暗,人類還真是造孽.... 但主角在關鍵時刻 表現出的正直善良, 重情重義, 終究替人類挽回一些顏面, 似乎多少表示: ...人性還是本善的吧! 片末的安排, 雖非典型的圓滿大結局, 卻也帶些正面溫馨的情感. 我很喜歡最後主角折出一朵花的鏡頭! 有種: ... 美女與野獸相愛般 的淒美動人意境, 讓我很有感覺...



觀看第九禁區的體驗, 好像是藝術小品, 跟商業動作特效片的絕妙調和! 有意想不到的深度, 豐富內容, 和讓人意外滿意的動作場面! ! 本片唯一可以說嘴的號召噱頭, 就只有製片人是魔戒的彼得傑克森了... 沒有名導巨星的大卡司, 也無強力的宣傳和浩大的成本, 第九禁區完全不是商業大片的格局. 然而破億的票房, 和佳評如潮的口碑, 本片卻意外的有著 一部成功商業大片等級般 的氣勢與佳績! 怪不得老美稱它是: 今夏最讓人滿意的暑期強片.... 這話放在其他的商業鉅作上, 或許沒什麼... 但對這小片格局, 上映一個月前才正式宣傳的 District 9 來講,卻是最好的讚美!



滋味感覺: 珍珠粉圓四顆! ( 滿點為五顆 )

圖源皆自: http://www.filmschoolrejects.com/news/the-ultimate-district-9-photo-gallery-neilm.ph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