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2009暑期佳片回顧觀感1



去年幾部暑期佳片, 我呢.... 沒能及時進戲院觀賞, 後來雖看了DVD, 卻又因電腦壞掉... 也沒能及時發表感想. 現在, 金球獎剛頒完, 奧斯卡又將至... 這些片又再度被熱烈討論! 所以 最近想陸續寫下些簡單的感想, 表對這幾部優秀作品的喜愛!!





首先來聊聊皮克斯的"UP", 天外奇蹟吧!






天外奇蹟: 一場精彩有趣的冒險故事, 一段感人溫馨的心靈之旅!!





相較於 皮克斯過往以: 動物, 物品... 為主角, 塑造出擬人化世界的手法, 這齣從"普通人類"著眼的 天外奇蹟, .....賣相上, 顯得普普通通許多. 除了幾個童趣的奇想要素外, 天外奇蹟 的背景, 是個滿接近我們生活的平常人類社會世界. 主角卡爾的歷險遭遇, 也是發生在普通的南美洲叢林, 沒有四度空間, 奇幻仙境... 之類天馬行空的情節. 雖說是有用一種趣味的安排, 讓那些狗狗 有說話的效果.... 片中的動物, 基本上也是不說話的設定! 本作看來滿實際, 似乎沒有太顯眼 或是過份誇張的噱頭賣點, 卻因這"返樸歸真"的韻味, 將人性情感, 主題內容... 發揮的是生動豐富, 感人溫馨! 說實話, ...本片的情感能量, 戲劇效果... 還真不輸真人演出的作品! 數次讓我眼淚在眼框裡打轉.... 目前, 大摡是我最喜愛的 皮克斯作品吧!!


本片的故事架構滿簡單: 一位獨居老人, 和一位意外出現的小孩, 因搭乘一棟上方掛滿氣球而飄浮在空中的房子 而開始了一次難忘的歷險... 早在真正的故事開始前, 片子開頭花了滿長的十幾分鐘, 去描寫主角卡爾 和太太愛莉 從小認識, 年輕時結婚, 相伴到老, 直至妻子病逝... 的整個大半人生. 或許這樣的鋪陳, 出現在一般的影片中, 會顯得沉悶拖拉.... 但在本作裡卻是呈現的 生動活潑, 笑中帶淚, 也高明巧妙的替整部片子在一開始, 就奠定了厚實的情感基礎! 卡爾的房子已不是單純的背景, 屋中的一磚一瓦, 都充滿與愛妻的回憶和夢想.... 故事這時才算是正式展開, 看著卡爾面無表情的 開始了一天的孤獨生活, 不時看著屋中的擺設, 老相片.... 一邊喃喃自語, 並思念著過逝的妻子, 那形單影隻, 觸景傷情... 的氣氛情感, 頓時感染開來, 讓人不禁動容, 對他充滿同情.... 後來當卡爾 看到從小憧憬的目的地, 那峽谷瀑布就在眼前, 我忽然跟卡爾一樣, 感同身受, 有著美夢成真般的感動! 而這般撞擊內心的情感力道, 在片中經常出現, ( 大概 大家都有自己喜愛的感動場面吧...) 我想, 除了畫面美學, 繪製技術的出色之外, 更主要的感人因素, 是來自故事中豐富的情感, 綿綿不絕, 不時散發戲劇能量的結果! 如果少了開頭的舖陳, 及後來不間斷的人物描寫與情感上的蘊釀發酵, 卡爾衝動奪回自家信箱, 而不小心傷人...的情節, 或許就會淪為: 頑固老人發瘋傷人....之類的戲碼吧! 如果本片只靠著醒目視效, 噱頭設計, 搞笑戲碼...來撐場面, 或許作品依舊逗趣討喜, 但是, ...應該不會像這樣的讓我感動吧! 都說了, ...這片數次讓我眼淚在眼框裡打轉, 實在是溫馨感人啊!!









片子演了大半段, 其實已讓我很滿意, 覺得主題內容表現得很出色, 也很足夠了... 豈知, 戲演到後來, 竟將貫穿全片的"探險精神", 做了更進一步, 更高一層...的詮釋!! 原來所謂的"探險", 並不只侷限在結伴出遊般的定義, ... 接觸不同事物, 與人相處 發展出一段關係, 甚至整個人生, 都能當作是一個旅程, 一場歷險! 卡爾的太太, 愛莉 就是將他倆數十載的婚姻生活, 視為一段精彩生動的"冒險", 而沒有遺憾的離開人世. 當卡爾領悟到這一點時, 他開始逐漸將周遭曾緊抓不放的事物 逐一放開了手..... 當他原本視如珍寶的房子飄離而去 消失在雲霧裡時, 他卻心平氣和的對那童子軍 小羅說: 那只是一棟房子而已... 簡單的言語間, 有著頓悟後的超然灑脫.... 片尾, 當他將珍藏的私人勛章頒贈給小羅時, 卡爾看似身無一物, 卻同時擁有更多! ...他不再是之前那個孤獨悲傷的卡爾了. 此時的他, 已擺脫心中的束縛, 包袱, 完全的走出失去妻子的悲傷悔恨. 愛莉依舊永遠活在他的心中, 但他也不再被過去給綑綁, 而準備開始迎接一段新的人生, 一個嶄新的探險... 或許一般的小朋友觀眾, 看不到這層道理, 但長大後再次觀看時, 大概就會知道了吧... 像我這樣的成人觀眾, 雖說含意是看懂了, 但或許要等到像主角卡爾 那般的年紀, 再次回顧本片時, 才能真正體會到那樣的心境吧! 這部作品在視效醒目, 娛樂滿百之餘, 能有著豐富的人性感情, 經得起再三思考的深度, 和對不同世代 有著不同啟發...的多層次內涵, 看得我是笑中帶淚, 深受感動! 扣除覺得反派著墨似乎少了一點... 的吱歪私人觀點, 我實在沒啥好挑剔的! 天外奇蹟, 不但是一場有趣精彩的冒險故事, 它更是一段感人溫馨的心靈之旅! ....真是一齣難得的經典佳作啊!



皮克斯的"UP", 再次證明它每部作品的好口碑與好票房, 靠得不單是細緻出色的繪製畫風, 而是作品中 那憾動人心的豐富情感!! 這齣天外奇蹟, 已不意外的拿下金球獎! .... 接下來的奧斯卡, 想必是勢在必得! 就算如果它意外的沒拿到.... 我想我也不會太掛懷. 畢竟有時, 獎牌只是個形式... 天外奇蹟 早已是我心中09年最棒的動畫作品!!




滋味感覺: 珍珠粉圓四顆半! ( 滿點為五顆 )





以上圖源皆自 http://www.slashfilm.com/2009/05/11/38-photos-from-pixars-u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