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戰隊機器人美學之 大戰隊金剛!

小時候, 不曾擁有過超合金玩具, 家裡也沒錄放影機.... 但卻不約而同的, 在同學家, 阿姨家... 看過些許的 "大戰隊"劇集 也玩到過大戰隊的 合體變形機器人 超合金玩具! ... 所以這大戰隊, 算是戰隊系列裡 印象最深, 回憶最多, 的一支隊伍...... 也是童年懷舊, 珍貴 的回憶之一吧!




圖源自 http://thai-toku.com/koro/




大戰隊的機器人, 讓人印象深刻之處頗多! 除了戰隊史上首次的三機合體概念之外, 最讓我感到醒目的, 就是搶眼的三原色搭配美學! 三台機體: 飛機, 坦克, 工程車, 分別以 紅, 藍, 黃 為主色表現. 合體後的機器人, 身體正面主色為紅, 背面為藍, 腳部為黃... 雖說有不少黑色, 銀白部份 做調和.... 但整體還是呈現出: 大色塊, 鮮明對比,的乾脆俐落美學! 相較於三原色 以混合搭配的效果, 這樣的表現更為強烈出眾!



除了配色醒目之外, 機器人身上的許多設計細節, 可說是小時喜愛要素的大集結! 機首應用, 三角尖形般的頭部, 機翼折疊 在身體正面顯現像似 V形字樣, 勝利圖案般的感覺..... 戰車原貌的藍色背部 和崁入其中的銀亮砲台....... 還有腿部那粗勇的工程車表現: 銀亮帶紅色中線的護甲, 足部車頭 那典型 黃黑斜線的圖案..... 都讓我回味啊!



變形設計.... 其實算是簡易好懂! 不過在同學家 玩超合金玩具時, 還真體驗到設計上的巧思精妙! 紅色機體 機翼的折疊收納, 機首翻轉, 面部出現的頭部變形...... 藍色戰車 雙手與履帶滑輪 交互內藏 的設計( 戰車形態時 雙手藏於內, 履帶滑輪露於外.... 合體變形時, 履帶滑輪藏於內, 雙手展露於外..), 工程車裝載砂石的凹陷部份, 合體時 一翻轉, 成了腿部那銀亮的護甲! ..... 都讓小時後的我, 喜愛又驚奇呀!!



整體來說, 除了一號紅色戰機... 那輕薄了點的機身, 有點讓孩時的我, 在意之外...... 大戰隊的機器人, 各方面其實都很出色! 不論是各機體造形, 合體變形後的體態模樣, 都是表現精彩! 到現在, 我都覺得它還是極具代表性的出色作品!



忘了超合金玩具武器配件除了劍, 盾,... 還有哪些? 記得劇集中 機器人搭配的武器 ... 很多! 有一回還出現過大蒼蠅拍!! 讓我咋舌..... 不管怎樣, 將地球所有能量集於劍上, 揮劍斬敵的場面 (地球劍之 電子銀河斬!!! )... 依舊是我的最愛!



在美留學時, 曾在某玩具店, 意外發現到當年在別人家中, 玩到愛不釋手的那隻 大戰隊超合金! 由於不便宜, .... 終在苦惱一個月後, 發現它被別人買走...... 如果 BAIDAI 的超合金魂系列, 有再次欽點戰隊金剛, 且有意魂化這隻 對後來戰隊合體變形機器人都具指標性的 大戰隊鐵人! 我想, 我的荷包是註定要大失血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