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漫談20世紀少年





20世紀少年電影版預告 http://www.20thboys.com/index.html#/trailer/




很喜愛20世紀少年這套漫畫作品! 堪稱近年傑出的驚悚懸疑鉅作! 那種時間跳躍: 一下子過去, 一下子現在, 一下子未來,... 的敘事手法, 讓本作有種拼湊中解謎 的趣味. 轉化成電影敘事手法, 應很有看頭......

全劇頗耐人玩味的觀點在於: 一群小孩, 童言無忌, 編造出統治世界的戲碼計畫, 多年後 被人付諸實行...... 居.. 居然管用!! 劇中, 神秘宗教組織 "朋友" 那種有點"宅"的教義, 竟能迷惑人心 操縱政局! 有時覺得很扯.... 但看到時下的亂象, 台灣政治的紛擾.... 又覺得漫畫中的世界或許不是離我們很遙遠... 總之, 對社會輿論的盲目, 政治的荒謬..... 都有其精妙的觀點, 讓人頗有感觸!

電影版可說是 重金打造! 不但籌拍三部, 名導操刀, 演員陣容更是堅強! 要是搞壞, 實在是沒藉口啊!

但我還真怕! 因為, 陣容越是堅強, 往往越是有被搞壞的可能!! 這不單是風格修改, 情節修改的問題! 很多時候, 創作者往往投入過多的自我意識, 執著於"我"要如何做, 而乎略原題材的韻味, 原題材的精神是怎樣.... 加上商業因素, 實在不是我愛瞎操心啊!



預告來看, 頗有原漫畫的原汁味! 但骨子里就還很難判斷.... 預告中秀的片段, 演員要角的神韻都很凝重, 木訥... 還看不到 那活靈活現般 市井小民的調調 和 平民英雄的韻味.... 當然, ..... 一切還言之過早........ 只盼原汁味 不只是僅在表面上的神似..... 而是要能更有 入木三分 的刻劃力道 !!


目前來看是還不錯, 值得期待! 或許我的要求有些高... 大概是真的很在乎這作品吧! 近年日本的動漫作品被翻拍的 有很多, 讓人滿意的卻很少........ 希望堤幸彥 別栽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