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駭速快手觀後感(無雷)






駭速快手: 失速奔馳 華麗燦爛的賽車物語!



原動畫作品 馬赫Go Go........ 記得小時台灣沒播, 長大到美留學時, 才知它在北美 相當走紅! 不過在好萊屋電影, 日本動漫文化長大的我, 對這電影可是相當有興趣!


小時後, 走紅的七龍珠, 什麼北斗神拳... 亞洲都曾拍成真人電影. 印象中.... 效果都不佳! 美式漫畫本身風格 就較寫實, 真人電影化 可能性高, 但卡通作品 ... 就難講, 更別說天馬行空 "漢夠" 到不行的日式動漫作品了, 簡直是打不通的死穴! 許多動漫作品, ...還是讓它乖乖的成為動漫作品就好了, 別搞什麼 真人電影化了... 算是我從小到大的認知吧!


隨著電影科技和影像美學的演進, 我漸漸發覺日式動漫 真人電影化.... 似乎愈來愈有可行性 及可看性! 幾年前, 星爺的少林足球... 算是讓我開了眼界! 日本漫畫 足球小將 翼 裡的那種: 動不動背景就來隻老虎, 龍, 老鷹.... 被踢出去的球 宛如砲彈般的力道表現..... 那種誇張, 又充滿絕妙想像力的樂趣... 在少林足球中 發揮的是淋漓盡致! 當時我就在想: 這種表現方式再演進下去..... 七龍珠, 北斗神拳, 和 其他許多日式動漫作品.... 來個真人電影 應該會很有看頭呀!!


其實近年來日本也是偶有動漫真人電影, 不過都負面批評較多. 反觀美式超人漫畫, 大概是找對路子 反應好的作品 比例上偏多! 美式戲劇結合日式動漫創意 及美學... 一直是我想看到 卻還不常見的搭配! 變形金鋼算是有些美日結合那樣的感覺吧, 這片的賣座, 讓一些卡通 真人化電影 籌拍有望! 大英雄, 百獸王(五獅王) 已在進行! ... 太空超人, 霹靂貓.... 也聽說在企劃.......


超人漫畫, 已拍了不少..... 相信動漫真人電影, 應是下一波熱潮! 尤其是日式動漫作品..... 很希望用好萊屋水準來拍啊! 其實這樣的走向, 已慢慢在蘊釀.... 詹姆斯 科麥隆 籌備中的 槍夢, 宣布籌拍的阿基拉, 已在拍攝中的七龍珠, 春麗真人化電影 等等.... 扯了大半天, 應不難裡解, 這駭速快手讓我格外注目的原因了吧!!





咳! 到現在開始言歸正傳! Sorry.... 華卓斯基兄弟的駭客任務( 或許應稱他們兄妹, 聽說其中一位變性了...) 可算是美式戲劇 結合日式動漫美學 的經典代表! 加上先前的緣由 讓我對他們在 駭客系列後再次力導的 駭速快手感到振奮! 然而, 從看到預告就有的些許質疑... 到漸漸認同許多人反應的問題, 上映前夕 心中已滿確定 這片應不合我胃口.... 不過, 猶豫再三, 還是衝著華卓斯基的才華, 以美術鑑賞 學習的心態去戲院捧場....... 結果還真是如我預期的一般, 片子確是展現華卓斯基兄弟的才華洋溢, 也有不少讓我讚嘆的美學..... 我不覺得這片很差很爛, 很沒內容... 不! 我不覺得! ..... 但以整體戲劇觀賞而言... 這片確是不太合我胃口!


全片色調活潑, 場景繽紛燦爛, 五光十色! ....時而來點 仿彿萬花筒鏡般的構圖美學, 平面剪紙般的敘事方式.... 你不得不佩服導演在視覺美學上的大膽創意, 出色成就! 但是這些 對我而言, 對於這部電影... 在戲劇表現, 故事講述方面來說..... 並沒有太多加分的作用!


一開始, 一場熱鬧非常的飆車競賽... 穿插過去回憶, 訴說主角從小和賽車的不解之緣 以及哥哥對他的影響... 之前講到的那些美學, 噱頭, 輪番上陣..... 看得是目不暇給, 但也搞得我心煩意亂! 那些讓我厭煩的播報員是主因之一吧..... 如果有時覺得轉播球賽的播報員囉唆煩人, 想像不只他們的聲音,連他們的影像 三不五時佔滿了畫面, 擠眉弄眼, 賣力過度的表情嘴臉....... 又得從他們的口中 探出一些故事細節.... 加上角色本身大量的對白 仿彿是把許多故事情節, 硬用講的 灌輸到你腦子裡!... 而非以畫面說故事般 用演的給你看! 從頭到尾 大都這感覺....... 加上花麗 令人眼花撩亂的視效, 雖說有時被視覺美感吸引..... 但大部分的時間, 實在很難讓人 融入其中.......


另一問題, 就是那繽紛燦爛的美學.... 或許單方面來看, 是很出色的! 但用於這電影中, 反而有種電玩般的負面效果! 這也是預告推出後就引發的質疑和爭議! 我個人也是認同這負面觀感... 為何像電玩般的感覺不好? 駭速快手講的是賽車, 有關飆車競速的片子... 自然是真車比拼, 拿真車去摔! 去撞! 弄得一車污泥, 飛沙走石..... 真實的效果是越多越好! .... 當然啦, 這駭速快手是動漫題材, 真車比拼的韻味足夠就行, 沒必要實是求是, 被寫實槪念綁死. 所以, 我也樂於見到: 車能彈跳翻轉, 內藏鋸刀鑽子, 流星錘,... 很卡通的調調.... 也樂於見到 那些異想天開的競速跑道, 只要效果好, 也不排斥電腦合成.... ( 電腦合成在這片表現的可說是無懈可擊! 這片的假, 是種成熟技術策劃下, 打造出的風格! 跟許多其他 因技術不佳, 所以很假的特效... 水準上, 是有很大的區別的! ) 但是就算如此, 就算我很喜歡那些 卡通風味, 異想天開的元素.. 我還是覺得像電玩般的感覺不好! 這和特效技術... 其實沒直接關係!


原因在於整個世界觀風格無法引起我的共鳴!! 主角們身處的世界, 飆車競速的世界.... 讓人感覺不存在於現實的時空裡!! 這不是 年代, 地域, 一般虛構世界觀的問題..... 天空藍到不正常, 大地黃到不正常, 樹叢也不是正常的綠.... 主角的居住的環境周遭也宛如卡通世界般的不搭調....... 整片沒有太多地方 讓人有現實世界的共鳴, 好像不存在於地球的任何角落般.... 唯能想到的就是 他們好像處於虛擬的電玩世界中了.... 那麼, 重點來了, 為何像電玩般的感覺不好? 一旦一個有關飆車競速的故事, 都好像發生在電玩般的世界裡.... 一旦 賽車的緊張刺激, 擦撞走火... 都仿拂變的漂亮乾淨, 不具真實危險性..... 這部以飆車競速為主題的片子... 對我的說服力, 吸引力... 自然大幅降低了!!!


然而, 這片對我而言, 還是有好的地方! 就是片尾的幾分鐘, 出乎意料地... 我還挺融入其中! 只見主角開車衝向終點. 開始出現像日劇最後一集 常有的回顧片段集.... 起初覺得老套, 後竟漸漸覺得: 那些回顧片段仿拂 讓這片在雜亂中, 有了重心! .... 衝向終點時, 那人車合一, 裝載眾人靈魂, 什麼友情, 愛情, 親情, 信念.... 凝聚於一刻的意境... 還真讓人有些熱血! 不禁想到日式動漫 那種友情愛情親情... 託付在一拳, 一球, 一槍,.... 之中, 一決勝負的氣勢!! 華卓斯基兄弟體內必有日式宅男的熱血吧! 當主角抵達終點時, 突然一個"靜" 的處理.... 讓我滿有感覺的! 交代雷速X的來歷( 平面剪紙般的敘事方式在這段就覺得不錯) 以及主角的弟弟和猩猩片終的幽默( 雖說整部電影都覺得他倆很煩人) 都處理的頗為恰當.... 可惜片尾幾分鐘的樂在其中, 還是無法扭轉 個人對這片弊多於利的印象 和之前提及的問題........






相較於許多華而不實的特效片, 駭速快手視效燦爛奪目之餘 算是還滿有內容的. 所以我不覺得這片是大爛片! 不過, 表現手法偏差失焦 以致不合胃口, 無法讓人 融入其中.... 是我的觀感. 如果你是著迷 華卓斯基兄弟美學的人, 或許可以去看. 如果不是, .... 我倒不推薦! 不習慣其風格, 吃不消的可能性比較高! 這片在視覺美學, 電腦技術 的成就真得很出色!... 可惜整片風格上, 實在是不太合我胃口....... 好比一塊很甜, 但又美味無比的蛋糕, 或許讓甜品人士讚嘆不已, 但對於口味一般甜的我來說: 是會 讚嘆不已....... 但多吃幾口就吃不消, 真得是一口就好........



滋味感覺: 珍珠粉圓2顆 (滿點為5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