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鋼鐵英雄 短篇觀後感!













































超人, 這位英雄王者, 在我心中是個極為重要的人物角色! 這齣新版電影: 鋼鐵英雄, 票房轟動, 評價卻也兩極.... 連帶也讓我有很多思緒, 以及很多想講的話. 這麼一用心投入... 感想心得就變成 長篇大論, 又悶又長.... 怕大家"消化不良", 所以呈上這個短篇! 若在下的感言 不是你的菜, 也請海涵, 純粹就是個心得分享. 若是對我的觀點有興趣 想要看到比較詳盡的探討, 那就不妨將頁面往下拉, 看看我的長篇大論吧!





















鋼鐵英雄 觀後感:



超人英雄題材, 總是不乏有著 英雄在展現神力時的趣味, 魅力, 以及樂於救人助人, 帶來光明希望... 的正面調性! 像這些傳統因素, 在現在的一些熱門英雄電影: 蜘蛛人, 鋼鐵人,  甚至是蝙蝠俠! 都多多少少體會的到... 而對於號稱 "所有英雄之範本"的 超人而言,  這些傳統典型的要素,  是本來就要有! 與生俱來的 正義光輝! 可惜這齣矚目新作: 鋼鐵英雄, 並未將超人應有的光明本質, 正面調性, 給好好發揮.... 反而背道而馳! 極力表現出黑暗沉重的氣質, 結果呈現出的超人, 是從小到大的一整個苦悶悲情! 搞得比蝙蝠俠 布魯斯韋恩, 還要孤獨, 還要缺乏關愛... 這樣的本末倒置, 讓從小喜愛超人, 深知他本質特色 的我, 相當感嘆.....  黑暗複雜, 寫實沉重, 就等於有水準?  好有人性掙扎, 眾人悲痛萬分.... 就等於有深度? 其實未必見得! 這其實也是種迷思.... 有時候 極力添加黑暗複雜, 嚴肅沉重的配料, 並不能成正比的賦予一部片子應有的內涵深度 與主題精神!  在這部作品中, 我的感覺就是如此! 黑暗騎士的成功配方並不是萬能仙丹, 過度依賴使用 更是適得其反.... 的確, 身為 一齣製作, 企劃方面, 都極具水準的主流商業鉅作, 鋼鐵英雄有著迎合主流風味, 吸引大眾... 的魅力氣質!  然而將那轟動性的場面效果給卸去, 能讓人進一步回味的主題精神, 情感共鳴, 真的是貧乏不足... 沒錯! 本片在一些地方, 是有不錯的想法與觀點....  像是開場交代正反兩派恩怨情仇, 豐富超人誕生背景的克林普頓星球戲碼.... 地球養父母對克拉克的扶持與關愛, 超人對自我定位的迷惘, 人類世界對他的排擠, 與露易絲的情誼互動.... 都是值得肯定的安排! 但是這些地方, 大多只盡力的強調黑暗面, 沉重面, 沒有太多溫情, 感性的搭配, 既始片中偶有些許人性光輝之綻放, 也迅速淹沒在這冷漠沉重的氛圍之中!  雖說片末的超級大戰, 弄得我有些熱血亢奮... 但影片接近尾聲, 心情開始沉澱, 在慢慢整理思緒之時, 我卻是越想越困惑, 那踏實溫馨的情感能量在我心中 始終聚集不起來! 雖說不覺得 本片空洞無意義, 卻也有種感動不足, 不知要如何想的茫茫然....  也不禁深思: 英雄電影 總會藉著災難的驚恐傷痛, 來映照出英雄帶來光明希望的存在意義! 既使諾蘭 蝙蝠俠三部曲中 最黑暗沉重的"黑暗騎士", 也有這樣的精神! 然而, 鋼鐵英雄片末, 在那浩劫之中顯現的 幾乎只有毀滅, 和恐懼! 面對傷亡不計其數, 宛如廢墟的大都會, 仍然毫髮無傷, 雄糾糾 氣昂昂的超人, 帶給人們的 到底是希望? 還是毀滅?






我對於本作, 基本上仍然是給予肯定.... 對於超人世界的精心打造, 以及許多不俗的概念巧思, 都讓這齣作品有著堅固穩實的骨架, 給予題材後續的發展, 提供了不錯的基礎....  不過, 調性過度黑暗沉重,  缺乏光明溫暖,  題材原味精神大量流失....  都是我只能在一旁"禮貌性鼓掌", 卻無法真正對這齣 鋼鐵英雄 打從心底去"歡呼喝采"...  的主要理由! 習慣現代口味的朋友, 或許對我的論調不以為然, 也感受不深.... 不過, 對我而言 口味單純正宗, 又夾雜著年少回憶的古早味,  是最讓人難以忘懷的!  特別是超人, 強調其始祖傳統的正面特質, 人性光輝.... 更是理應如此! 片中有幾個鏡頭... 事實上, 我挺喜愛! ... 像是克拉克的父親一邊修車, 一邊看著年少克拉克披著披風玩耍, 臉上充滿欣慰之情...的溫馨場景, 片末母親與超人相擁, 並稱讚他的衣裝好看....  至於超人, 還是那 筆直加速, 一飛衝天... 的飛翔場面! 實在是心曠神怡....    我想, 單純直接的事物, 總是最能打動我的! 可惜這樣的成份, 真的不多... 本片票房轟動, 評價卻也兩極...  真的, 希望幕後團隊 能認真看待那些 "不同的聲音", 也能稍微思考那些"黑暗調性"引發的爭議.... 在日後的續集作品中, 能賦予超人足夠的光明調性, 與人情溫馨.... 如果還是一眛的仿傚蝙蝠俠模式, 續集也來個 寫實沉重加倍, 悲苦掙扎升級... 的"進階作風", 那我想: 這好不容易復活的超人, 未來的路 定是會越走越窄! 這也是我極不願見到的....

















































































 
 
 



 圖像大多是在這找滴:


http://www.joblo.com/movie-news/mondo-reveals-two-super-posters-for-man-of-steel




 http://www.comingsoon.net/imageGallery/Man_of_Stee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