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一代宗師觀後感....

























http://www.recentmovieposters.com/2012/12/final-two-character-banners-for-baz.html






一代宗師:  念念不忘, 必有迴響....



看完本片, 還滿思緒澎湃, 心情微妙復雜的.... 基本上, 我同意許多 對這片的負面批評觀點, 但同時 也對許多為人稱道的優點, 感到讚嘆!  一般碰到這種情形, 我大概會: 功過相牴, 加加減減, 在那深思熟慮, 仔細掂量一番後.... 才來做出我的定論.   不過, 王家衛的一代宗師, 還真是個例外! 若問我: 對這片的感想 倒底如何? 我想 我會不假思索, 直接本能的回答你: 一代宗師, 真得是齣非常值得一看的武俠電影,  實在是強力推薦!




我想, 要探討本片, 還真要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 就讓我"宗師上身"一番... 從"面子", 跟"裡子", 兩方面來著眼吧! 從面子, 也就是比較表相, 以一般 對一部作品的觀感分析而言, 一代宗師確實有故事不清, 主題失焦的問題! 那有點隨性, 跳躍的敘事風格, 個人覺得倒也還好.... 故事本身其實並不抽象, 帶點看推理劇的心情, 要看懂得大概... 也還真不難! 倒是後者: 這個主題失焦...的問題較大, 議論也多....




























 提到一代宗師 這齣電影, 大家很自然而然地 會覺得本片講的, 是詠春拳宗師 葉問的故事... 是吧? 本片以葉問自述其一生事蹟的旁白 來串針引線, 藉由他歷經 凊末民初, 動蕩年代中的風風雨雨, 生活點滴.... 來勾勒出那年代中, 武林江湖世界的興衰傳承 與恩怨情仇.... 這樣的格局構思, 絕對是值得肯定讚揚! 然而, 片中對於葉問本身的故事, 很多時候 都描繪的太輕描淡寫..... 既沒有什麼聚焦性的主要事件, 也沒有什麼強敵死對頭,  更沒有心境情感方面的深入刻劃! 感覺上: 他真的純粹就只是個 貫穿全場的敘事者, 一場表演節目的主持人而已! 或許, 偶爾會來點讓人眼睛一亮的即興表演, 小露身手之餘, 卻沒有壓軸性的份量與演出, 不禁會讓人有幾分失望....  


角色的刻劃方面, 也連帶讓人有那麼些不清不處, 似遠似近 之感.... 梁朝偉扮演的葉問, 雖說神韻氣質令人讚賞, 卻也有種令人困惑的曖昧.... 很多時候不知他是 專情, 還是多情? 是熱心, 還是冷漠?   平時溫文儒雅, 卻隱約也有種霸氣. (  功夫,  一豎一橫, 輸了就倒下, 贏的才能站著... 瞧! 這話說得多唯我獨尊啊..  這話給馬三說, 還比較合適些! )  說話雖是句句有哲理, 有情義... 卻也沒看他有真正跟誰掏過心! 我不覺得他是狡猾之人, 卻也覺得他難以捉摸, 讓人摸不透.... 或許人, 本就有多種面相.... 我也覺得片中的呈現, 亦或是一個更為貼近真實世界的葉問.... 不過在本作描繪集中度不足, 戲份被大幅刪減 的情形下, 王家衛的葉問, 始終少了幾分鮮明的刻劃, 而讓人有共鳴度不足, 難以接近了解... 的距離感. 或許這樣的"陌生", 對有些朋友來講 是份意境, 可對我而言: 卻是種困惑與隔閡.....


而章子怡飾演的女拳師宮二, 則恰恰沒有這些問題! 扮相古典優美, 氣質冷豔 卻又面冷心熱, 敢愛敢恨! 還有個為父報仇的焦點戲碼...  葉問缺乏的故事性, 戲劇性, 共鳴性... 她通通都有! 可說是全片最亮眼的人物.... 一舉一動都牽動觀者的心弦, 出色程度足以反客為主! .... 也怪不得有人會打趣的說: 片名可以乾脆改叫: 宮二傳.....  至於張震飾演的一線天, 角色能量十足, 一雙銳利的眼神, 令人印象深刻! 螢幕上, 與章子怡"再續情緣"的火車相依場景, 也讓許多影迷回味.... 只可惜, 這角色戲份實在太少! 而顯得存在感薄弱, 可有可無.......
























我想有關於本片的負面批評, 抱怨微詞.... 大概都不脫離 上述提的那幾項. 也的確啦! 要因此而對本片判個"斬立決", 也是事出有因, 不難理解.... 不過, 對於本片的探究, 還真不應到此為止. 若暫且拋開"王式風格" 那隨意任性, 不按部就班的調調不談..... 以本片真正企圖描繪刻劃的主題, 也就是作品的內在精神來看: 一代宗師, 確實將民國武俠世界 那文化的香味, 那武術底下的哲理意境, 呈現得讓人如癡如醉, 讚嘆佩服!




記得以前看武俠小說, 像是金庸的作品時, 就很喜歡武打過招的描寫.... 天馬行空的奇幻大場面, 自然是讓人滿足又嚮往, 但是我更玩味那高手過招, 近身攻防間...的細膩描繪: ..... 化解敵人攻到身上的攻擊時, 那手掌的推撥拿扣, 腕間的微妙翻轉, 腳步的進退閃躲, 身體的一挪一動, 一蹲一躍... 通通充滿智慧學問, 勝負關鍵也往往就在其中! 正如片中葉問所言: 功夫較量, 乃纤毫之爭....  小說的優勢 在於文字的刻劃形容, 往往能無所顧忌, 盡情發揮, 怎麼寫都行! 不單是對於武打動作的深入描寫,  連招式背後的歷史典故, 甚至角色想藉著招式 透露出來的意涵言語, 都能深刻完整的傳達, 所以常常書裡那 僅僅是電光石火間的過招, 都能將敵我雙方的門派來歷, 淵源過節, 愛恨情仇.... 給一次說得生動鮮明, 完完全全的! 只可惜.... 那些豐富精彩, 讓人回味無窮的文字描繪, 被翻拍成影視作品後, 蘊藏其中的意境內涵, 往往已大量流失... 看到的僅是: 人影晃動, 來來去去幾下, 一番比手劃腳後, 就匆匆帶過了....  當然啦! 真要做得如此面面俱到, 也不是不可能,  只是.... 倘若真就這麼照著書中寫得來演, 那肯定是拖拖拉拉, 又臭又長吧!



不過在王家衛的一代宗師裡, 我還真體驗到: 往往只存在於書中, 那得靠文字描寫 才能盡顯的豐富內涵與細膩刻劃! 高手過招間  一個微妙的神情, 一個手掌輕柔的翻動, 一個腳步無聲的滑移.... 都顯現得鉅細靡遺, 讓人意猶味意盡! 更讓人讚嘆的是, 觀眾不但看到了招, 也更進一步體會到了"意" !  好比說: 葉問和宮二之間的微妙關係.... 看過本片的朋友, 都不難推論出 宮二之所以喜歡上了葉問, 是源於他們初次見面時的較量. 兩人那: 交手也交心....的意境, 拍得是無聲勝有聲, 幾個眼神交會, 臉部微妙表情的特寫, 可說是勝過千言萬語, 一切盡在不言中.... 要是在別的電影中出現近似的編排, 您一定會覺得: 太誇張了! 僅僅就憑著一場 點到為止的較量, 能讓一女子對一男人傾心? .... 應該需要再加強些描寫與刻劃吧! ..... 然而在本片中, 這.... 真的就已足夠!  最後, 特別提一下本作裡的武術美感呈現.... 我很喜歡那種搭配 雨水, 飄雪, 煙霧, 微風捲落葉.... 之類的武打場面設計. 這樣的情景安排, 往往能將使武者出招時, 那隨著身體牽動的無形氣流能量, 顯現得靈動鮮明! 將中華武學中, 最獨特的內勁文化, 呈現得既優雅, 又勁力十足! 不管是葉問的那場雨中對決, 還是宮二與馬三 在 飄著細雪,  火車從身旁開過.... 的月台上 展開對決的高潮好戲, 都讓我沉醉不已! 好像在腦海中蘊釀已久, 卻又模糊不清的畫面, 忽然幻化為真! 在我眼前浮現般.... 讓人不禁有種 相見恨晚 的熱血與感動!







念念不忘, 必有迴響.... 是片中一句頗耐人尋味的台詞. 用這話來形容 王家衛對這齣作品的付出與態度, 我想算是滿合適的! 或許有人會覺得: 為了一部電影磨耗 這麼多年, 是滿荒謬! 不切實際的事.... 不過, 換個角度想, 以時間來累積作品的底韻, 培養作品的氣質... 所謂"十年磨一劍", 是件滿值得尊敬的執著! 也因此一代宗師, 能呈現出一種與眾不同, 又讓人感到對味熟悉的文化神髓. 那種武俠的"香味", 是其他許多功夫片 所不能及的! 正如許多人說的: 在這齣作品裡, 王家衛不但拍出了招, 更拍出了意..... 就衝著這點! 我雖然意識到 本片有的一些問題毛病, 卻也覺得瑕不掩瑜, 而給這齣一代宗師, 肯定的高評價! 儘管面子做得不是很周全, 但裡子的誠意與精神, 卻是十足飽滿, 讓人回味無窮的! 喜歡武俠功夫片的朋友, 一代宗師.... 真的, 不應錯過!





滋味感覺:  珍珠粉圓四顆半! ( 滿點為五 )












































喬妹不愧是韓國首席素顏美女! 在片中扮相古典清秀, 實在美極了! 可惜戲份不多不重....








圖片大多是在這兒:


http://www.aceshowbiz.com/still/00006809/the-grandmasters04.html


http://www.whitecoffeemagazine.com/2013/wong-kar-wais-the-grandmaster-premieres-in-beijing/


http://www.chinesefilms.cn/141/2012/12/27/122s13255.htm



http://www.flixist.com/post_gallery_one_photo.phtml?post_key=214274&photo_key=1798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