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重擊防線 觀後感!





 

重擊防線: You F*cked Up My Day Off!





正如其招牌台詞: I'll be back....  阿諾終於回來了! 比較年輕的朋友 或許體會不深, 不過每個人的心中, 總會有個 "屬於自己那個年代"的螢幕英雄, 永遠的巨星偶像.... 是吧? 對我來說, 阿諾史瓦幸格 就是這號人物!  大概跟我成長於同樣時代, 又愛看 好萊塢商業大片的人, 也都是這麼想的吧! 阿諾不但曾是好萊塢影壇 商業主流片裡, 叱吒風雲的超級巨星, 他那高大健壯, 又酷又性格的英雄形象... 已是近代流行文化的一個標誌印記了!  雖說"阿諾接班人"喊了多年, 有潛力的新人 也是不時冒出.... 但能完完全全 取代他昔日聲勢的, 至今還真是沒有! 至尊王者的地位不曾動搖過....  學生時代, 阿諾一部部的賣座電影, 不但伴隨著我成長, 也著實豐富了我那愛幻想的青春年少, 大大地滿足我的英雄美夢.... 真可說是"阿諾使我性格"啊!






重擊防線 The Last Stand, 可說是阿諾轉戰政壇, 任職州長多年 卸任後, 又復出影壇的正式主演新作! 久違影壇十年多..... 這齣重擊防線, 雖沒有昔日商業大片的格局, 卻是以: 規模小, 氣勢強.... 的實在路線來取勝!  角色塑造 也滿適合阿諾現在的調性! 看得出阿諾挑片的懷舊品味與嘗試轉型的企圖..... 故事描寫一位曾在大都市裡服勤的小鎮警長, 雖說平日管得盡是些芝麻蒜皮的小事, 卻也是自得其樂, 盡忠職守....  原本他正期待 週末假期的到來,  準備好好輕鬆一下.... 豈料! 一位極其危險的超級罪犯, 在拉斯維加斯 被FBI轉送押解時, 不但成功從囚車逃脫, 還開著超級跑車朝著小鎮而來! 而計劃助他越過邊界的武裝部隊, 更早已潛伏在小鎮中, 伺機而動.... 眼看一場腥風血雨即將到來, 知悉事態嚴重的警長, 決定帶領他的手下, 對抗來犯的歹徒, 並給與迎頭痛擊!





























重擊防線算是齣: 很有"典型老派動作片"之韻味與優點... 的作品! 不拿俏, 不耍複雜! 簡單鮮明的架構下, 充滿生動的編排 與豐富的趣味, 讓這單純焦點於正反雙方對決較勁的作品, 更顯其本身的張力與氣勢! 儘管沒有燒錢的大場面, 卻照舊是 緊張刺激, 引人入勝!  那緊湊流暢還帶著幾分懸疑的故事氣氛, 讓人一看 就融入其中! 聊聊片中的動作場面吧.... 這部以亞利桑那州 偏僻小鎮為背景的作品, 除了讓人有種西部牛仔片般的懷舊風情外, 也藉此展現 典型硬漢電影那強調實在力道, 不賣弄特效噱頭...的老派風格. 雖然沒有什麼新奇, 玩很大的動作場面, 卻以緊繃的氣勢, 目不轉睛的快節奏.... 將正反兩邊純粹火力交鋒的對戰攻防, 呈現得令人痛快過癮!  不時你來我往, 你攻我防, 你追我跑, 我打你檔, 你衝我撞.... 追趕跑跳碰般 的鮮活場面掌控,  加上不時戰得砰砰作響 的戲劇性效果, 小格局動作 照樣是給你處理得高潮迭起! 精彩絕倫!....  特別是阿諾操作著巨型機槍, 宛如昔日雄風重現般, 將一票歹徒給秒殺....的場面, 那真是爽到我心坎裡! 來勁兒啊!!!!




至於阿諾的表現.... 個人認為相當稱職精彩! 老英雄有種: 歲月歷練, 時間累積出的厚實底蘊... 好像是熬了多年的"鎮店老滷汁"般, 絕對是夠味有看頭! 阿諾顯然很清楚自己如今的定位, 在片中不避諱的戴起老花眼鏡, 自嘲自己的走樣身材, 不賣弄肌肉, 以內歛 貼切的韻味, 來顯現一位老英雄的氣魄, 將這位厭倦殺戮, 又為了小鎮安寧, 不得不以暴制暴的小鎮警長, 呈現得是既剛強, 也感性! 血性十足之餘, 也有幾分鐵漢柔情.... 實在不錯! 而環繞在警長周遭的一票小人物, 也是相當逗趣討喜! 替本作添加了絕妙的幽默趣味, 以及溫馨的人情..... 聰慧的年輕女警, 與她那身手矯健的前男友.... 想要幹番大事業的青年警員, 愛好軍火的瘋狂怪咖, 搞笑的胖胖副警長, 以及一群有趣的老人居民..... 統統是片中的最佳調劑, 讓人喝采!



















個人認為: 阿諾主演的這齣新作, 雖稱不上是什麼曠世經典, 卻也是部編排得宜, 表現恰當的優質動作小品. 我是頗為滿意, 沒啥好抱怨的! 硬要挑剔的話.... 我是覺得阿諾飾演的小鎮警長, 角色本身的故事性 和戲劇發揮空間, 都滿有潛力的! 在本片的塑造, 卻僅有"點到為止"的程度, 背景來歷, 情感描寫.... 都未能有進一步的著墨與刻劃,  算是有點可惜! 不過客觀而言, 重擊防線仍然是齣: 緊張刺激, 從頭精彩到尾,  且充滿幽默風趣 的娛樂電影! 不但有著懷舊動作片的精神與風味, 也將巨星阿諾的硬漢風采, 呈現的是魅力十足! 不管你熟不熟悉阿諾, 本片都是部值得推薦一看的佳作!



感覺滋味: 珍珠粉圓三顆半! ( 滿點為五 )











































以上圖片大多是在這兒找滴:

http://www.aceshowbiz.com/still/00005997/the-last-stand-poster02.html#


http://www.cinemagia.ro/filme/the-last-stand-560389/imagini/1274501/


http://www.beyondhollywood.com/the-last-stand-2013-movie-preview-images-and-videos/johnny-knoxville-and-arnold-schwarzenegger-in-the-last-stand-2013-movie-image/






後記:


本片雖說頗受關注, 影評口碑也算不錯! 但可惜在: 叫好不叫座.... 北美首週票房排名"墊底", 還真呼應其片名: "The Last Stand".... 真讓人有點哭笑不得. 但要因此 說阿諾的復出之路是失敗嘛..... 現在論斷還尚早! 從浴血任務系列的"暖身", 到小格局之重擊防線的正式復出, 後面還有與史特龍合作的Tomb! 在這之後 還有齣扮相有看頭, 正拍製中的Ten.... 舊作王者之劍系列 之第三新作, 也已敲定演出! 而終結者五, 也傳出有意出演.... 這一連串的"佈局", 看得出阿諾對其復出之路的有心經營!  我目前對他的後勢發展, 還是期待看好.... 其實 長江後浪推前浪, 一代新人換舊人.... 的道理, 大家都知道! 物壯則老, 無人能永遠保持顛峰....也算是世事萬物都得依循的法則吧. 我也不覺得 現今六十多歲的阿諾, 能再有更勝昔日舊時的聲勢地位... 但我希望, 阿諾在動作片, 商業片領域, 能夠轉型成功 經營有成 有著一片自己的天地, 將現今那老英雄之風範 作進一步的發揮延伸 好讓螢幕英雄傳奇得以延續, 並不時地給影迷 些許的驚奇.... 若能夠這樣, 對我而言, 就是件滿足的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