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平成騎士回顧之五: 假面騎士 劍!






故事簡介: 遠古時期, 50多隻的不死魔獸 "Undead" 被創造於世, 並互相爭戰著.... 21世紀的現代, 一個叫 Board 的機構, 正致力於不死獸的研究, 盼能解開它們長生的秘密, 以及人類演化之謎.... Board 利用奇特的卡片封印系統 ,以及騎士武裝科技, 派出兩位 "假面騎士" 四處追捕不死獸, 並將它們封印在卡片中.... 其中一位叫 假面騎士劍 Blade, 著裝者 劍崎一真, 是個 尚待磨練的新人. 某晚Board 研究所突然遭到 Undead 的攻擊! 當劍崎聞訊趕到時, 現場已是面目全非, 所長也下落不明.... 而他驚訝的發現, 引發這次攻擊事件的真兇, 竟有可能是 他尊敬的前輩橘 朔也..... 他正是另一位假面騎士 金幣 Garren ! 而劍崎所知, 有關 Board 的一切, 不死獸的事情.... 也都非他想像中的單純! 在思緒混亂間, 劍崎和災難中倖存的作業員 廣瀨栞, 在一位叫虎太郎 的青年家中落腳. 他們成立了臨時的作戰指揮室, 並決定要繼續的完成封印不死獸的任務與使命......


假面騎士 劍, 是繼頗有創新, 與革命性的 龍騎, 與 假面555 後.... 推出的第五部 平成騎士作品! 這次, 索性換了新的幕後團隊! 製作人是曾負責過 忍風戰隊 的日笠淳, 主要編劇是 當時首次編寫特攝劇的今井詔二, 和參與過 鋼之鍊金術士動畫 改編的會川 昇... 雖說看來是極具新氣象, 不過稍稍觀察, 就不難發現, 本作走的是: 集結先前劇集噱頭要素的 "回鍋大融爐路線".... 封印古代魔獸的架構, 讓人想到早先的空我, 和顎門... 而那 "以卡驅動" 的戰鬥方式, 也和龍騎相當近似... 雖說樸克牌的模式, 讓人覺得有些趣味, 不過嚴格來說, 也只是傾向於 表面性, 裝飾性....的一種風味罷了. 對於 為何能將古代魔獸 封印在這看似現代感十足的樸克牌中? 為何它們有代表樸克牌花色數字的模式? .... 這其中的道理概念,實在沒有更進一步的描寫, 反而讓我不禁聯想到口袋怪物, 遊戲王..之類的調調, 而感到些許的唐突. 將一些受歡迎點子齊聚一堂, 那"大融爐"的作法, 只要用得妙, 個人其實不排斥... 不過本作卻沒有那: 集各家之菁華, 進而獨樹一幟...的精妙, 反而有: 重覆走老路線, 料雖多, 味卻也雜的負面效果.... 實在遺憾!






講到料多味雜.... 本作的騎士造型, 也讓我有如此感慨! 感覺上, 這騎士劍的模樣, 似乎也是平成騎士中, 比較 "顧人怨"的一隻.... 初看到這 假面騎士 劍 時, 心中就半喜半憂, 喜的是 假面騎士的外觀, 總算是回到較正宗的昆蟲路線.... 憂的是, 頭上那三角尖型設計, 實在是怪到不行! 到現在都無法看得順眼... 本身代表 樸克牌中的黑桃心, 配上西洋劍士風味, 然後又結合甲蟲造型, 強化版更混加了其他動物的設計..... 很多概念不相容的搭配在一起, 讓人總有種雜亂, 四不像, 主題不明確...之感! 雖然說, 細看之下, 假面騎士 劍 的設計美學, 確有其獨到精妙之處, 但整體呈現的韻味, 始終有著那 料多味雜的調調, 也讓我對其美感的共鳴與體會, 較為薄弱... 不過另一方面, 知名造型師 韮澤靖, 設計的怪物角色, 華麗妖豔, 極具風格, 卻是讓人印象非常 非常的深刻!






雖說本作的賣相, 讓我感到普普通通.... 架構格局也不算創新出奇, 但那重覆路線之下的故事氣氛 和細節部分, 卻是讓我有些驚奇! 讓我感到意外的, 不是說 它有精妙絕倫的巧思, 或是什麼過人之處... 讓我感到意外的地方, 主要是 我發現本作在許多地方, 頗有試著修飾 騎士劇那 常態慣例 漏洞 公式化弊端 ...的嘗試與努力! 首先是主角英雄的部份, 假面騎士是一份"職業", 一個"工作"的設定, 和後來 資深騎士前輩 橘 朔也, 訓練教導 另一新騎士 上城睦月 的過程... 多少都替 英雄的塑造描寫 增添幾分 專業性, 與說服力! 而這樣的實在性, 也正是主角漸漸被年輕化, 偶像化, 美少年化的平成騎士系列, 所欠缺, 需要補足, 並加強描寫的地方! 還有一個我滿喜歡的細節就是: 主角常在敵人攻擊中, 完成變身的驚險描寫! 記得是第二集吧, 敵人是個使用長鞭般武器的傢伙, 一看到主角 劍崎一真, 就用長鞭 猛抽他! 搞得咱們主角是前滾後翻, 一番折騰中, 才完成 騎士的變身.... 大概對日式超人劇 某些常態性漏洞, 已感麻木了吧, "敵人不會等著英雄著裝完畢才攻擊....." 這一點, 我都快忘了呢! 另外, 異於前幾部作品, 劇情往往有 滯留不前, 拖泥帶水的毛病... 本作戲劇上的緊湊流暢, 鮮明生動, ...確實是引人入勝! 對於角色間的互動, 人性的刻劃, 甚至怪物的性格描寫.... 都有不錯的著墨! 雖說不是多麼令人震撼, 驚訝到拍案叫絕.... 卻也在迎合商業主流胃口下, 有了些許讓人值得回味的內容與深度! 尤其在 ... 讓人思考再三, 不落俗套 的結局收尾下, 假面騎士 劍, 確實是齣越看越有滋味的劇集啊!




相較於 格局創新, 點子絕妙的 龍騎與 555, 在這之後推出的 騎士 劍, 確是顯得老調重彈, 創意不足... 擺脫不了前輩們 光環的照耀, 相形見拙.... 也是位騎士 劍 的罩門吧! 不過要是稍稍仔細玩味, 我想, 你定能發掘出 本作細處之中的趣味與魅力! 對我來說, 它在戲劇編排方面的用心與實在, 多少彌補 我在 龍騎與 555 中感到的些許遺憾.... 客觀來說, 假面騎士 劍 是齣: 緊湊少冷場, 走商業娛樂路線之餘 不乏嚴謹性 與質感內容 的好作品!! 對於平成騎士劇集好奇, 卻又完全不熟悉的朋友, 也是部值得推薦的入門佳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