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假面騎士回顧: AGITO, 顎門( 亞傑多)







假面騎士 顎門, AGITO, 是繼口碑成功的假面 空我之後, 2001年推出的力作! 失去記憶的青年 翔一, 警局開發 武裝騎士G3 著裝者的警員 冰川誠, 身體突發異變的游泳選手 葦原涼, .... 故事以三位主角各自捲入奇異事件為開端, 進而交織描繪出 匪夷所思, 神秘離奇 光明與黑暗的戰爭世界!



雖說故事韻味, 和架構路線.... 跟前作很不同, 但在許多地方, 概念設計上, 卻承襲 延用了不少 假面騎士 空我的要素, ... 像是古代戰士對抗獸人...的路線, 顎門的變色模式, 飛踢印字絕招, 背景也是設定為: 空我 VS 未確認生命體 事件結束 的兩年後.... 所以在觀賞, 思量本作品時, 不免會和前作來比較, 當年假面騎士AGITO的口碑也是相當不俗,許多人給它的評價 或許會在空我之上, 但個人覺得, 許多空我的要素搬到了 假面騎士 顎門這裡, ... 卻是流失了不少精華!




當然, 當時對於幕後團隊並不知悉 認識, 不知道 相當商業至上的製作人白倉, 也不認識 現在還滿惡名昭彰的名編劇井上敏樹, .... 只單純的發現到: 空我 那緻密細膩的扎實感已不復在! 顎門的能力, 多款的形態, 古文明的背景,.... 都沒有太多的著墨, 而少了豐富角色性格刻劃 的怪人們, .... 也慢慢成了 登場好讓騎士痛宰..... 的漂亮擺設! 騎士和怪人們的對戰, 雖說頗具美感與看頭, 但既無太亮眼的噱頭, 也少了前作 假面空我 的實在力道, 在受傷多用 "漂亮火花" 的點綴呈現之下, 日式英雄那 漂亮不實打的通病, 似乎又漸漸浮現...... 雖說顎門的造型美感, 擺脫前作時期的些許土俗, 堪稱一絕! .... 怪人的造型美學也讓人讚賞, 但相較於空我 ,少了 緻密細膩設定 的那份實在感, 還真讓我有些遺憾失落, 大概是當年對空我 相當滿意! 期許過高, .... 導致落差大 的效應吧.



本作最大的特點之一, 就是添加群像劇的要素, 假面騎士一開始就有三隻登場, 到後來還又出現一隻 黑暗版的顎門, 變成四隻...... 對於總是期望假面騎士 越多隻越好 的我來說, 算是個很對胃口的路線走向! 當年, 還碰過那種口味很傳統的老兄, 覺得假面騎士應是孤身一人的, 這麼多隻, 都不像是假面了...... 不知這類人士, 看到現在騎士劇 如此奇異多元的路線發展, 感覺會如何呢? .... 是早已慢慢習慣將就, 甚至化為喜愛? !! ....... 還是嘆聲連連 ?
以下 圖皆源自 Thai-toku 想看更多到這 http://www.thai-toku.com/v3/koro/AGITO









本作另一的特點, 是那異於過往: 一個個單元故事的形態, 以一口氣近五十集! 多重謎團交織, 長篇解謎的氣勢進行...... 氣氛也比前作更加詭異離奇, 黑暗神秘..... 在概念上, 戲劇效果上, 是個值得讚賞的企圖! 不過整體來看, 許多地方依舊有著: 重視效果, 缺乏扎實性刻劃....的調調, 也使得 光明與黑暗的爭戰中, 假面騎士像似天使般存在...... 這個本就滿奇怪的點子, 更顯唐突! 讓我覺得總是不太搭調.... 其實客觀來說, 這作品故事, 算是編劇井上, 較為完整 謹慎的一齣..... 雖說人物深度, 主題內涵, 不如前作, 但 錯綜複雜的謎團, 一些細節, 都有起碼的交代, 故事的格局氣氛也相當吸引人! 以商業主流口味來說, 算是不差. 可惜前面 故布疑陣太過, 到後來主要關鍵謎團揭曉時, 反而不夠驚喜, 而有: 眾人閉口不談, 隱藏了四十多集的 "那件事" 也不過如此..... 的失落, 然後在劇集近尾聲時, 才加進描寫刻劃角色的單元性小故事, 也讓我有: 本末倒置, 拖拖拉拉結束之感.....









總結來說, 這部 假面騎士 顎門, AGITO, ..... 在許多方面, 其實頗具水準.... 尤其導演田崎龍太 那色彩飽滿 , 氣勢十足, 宛如商業廣告魅力般的影像美學, 實在很有觀賞價值! 不過在我眼中, 整體上仍有扎實性不足, 擺脫不了前作框架, 未能進一步突顯主題特性 ...的遺憾! 在這不上不下的感受間, 以及空我 出色成就的光芒照耀下, 讓我對此作的評價趨於中等 ...... 喜好故事黑暗離奇, 謎團重重, 錯綜複雜到令人頭疼地步.....的朋友, 大概會喜愛本作. 而噱頭口味重鹹 的朋友, 大概會對本作感到乏味吧. 不管怎說, 假面騎士 顎門, 在平成騎士劇的發展上, 還是頗有指標性的意義的! 尤其 多重謎團交織, 長篇解謎的故事路線, 和 群像劇要素的使用, 更是為後來騎士劇風格的形成及奠定, 起了某種 "轉化"的作用, 有興趣的朋友, 不妨看看.........

電影版中登場的漆黑著裝 G4 !


沒有留言: